第WB01版:头版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o

日记里的公仆心

孔繁森写有遗嘱的日记本

雕塑再现了藏族群众抢救孔繁森的场景

孔繁森踏雪看望受灾群众的场景

文/图 本报记者 朱玉东


“你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里发生的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

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孔繁森生前写有遗嘱的日记本,每个参观者走到这里都会驻足凝神观看。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让文物讲好山东故事”活动中,评选了百件代表着山东文化的“齐鲁瑰宝”,其中就有孔繁森写有遗嘱的日记本。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里共陈列着千余件馆藏文物,仅孔繁森同志第二次援藏工作期间的工作日记本就有36个,其中,14个日记本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日记本里的遗嘱内容是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时一次遇险的真实记录。孔繁森两次赴西藏工作,前后曾经历三次生死考验,大难不死的他,并没有因困苦的环境而退缩,毅然决然地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两次进藏 经历生死考验


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展厅里,藏族群众用担架抬着孔繁森奋力前行的雕塑,再现了孔繁森第一次遇险落马,藏族群众救人的场景。

那是1980年5月,西藏岗巴县塔吉区孜克公社发生暴风雪,孔繁森带队组织救灾,当翻过一个山坡后,他骑的马受惊狂奔,孔繁森从马背上摔下来,马拖着他跑了二三十米远。当地的藏族群众见状,急忙围上前去,轮流抬着担架,跋涉十几公里,把他送到了岗巴县人民医院。曾经参与抢救孔繁森的岗巴县人民医院曲桑院长和达瓦医生说,孔繁森当时已神志不清,很让人揪心。在昏迷三天三夜之后,孔繁森终于转危为安。清醒后,孔繁森激动地说:“我这条命是藏族老百姓捡回来的!”在给友人的信中,提到这段经历时,他写道:“我的魂留在了那里!”

1989年11月,孔繁森驱车下乡检查工作途中,发生车祸,造成了严重的脑震荡、颅底骨折。在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他不顾病痛折磨,又带领考察组到北京、重庆等地16所西藏中学考察,由于没有得到彻底治疗,孔繁森留下了右眼成像重影、视力下降、颈腰损伤等终身残疾。


暴风雪中 他留下149字的遗嘱


1994年2月,西藏阿里地区遭遇了一场罕见暴风雪,让还没解决温饱问题的藏族群众雪上加霜。雪灾增加了数以万计的灾民,50多万头牲畜因冻饿而死,直接经济损失过亿元。孔繁森率领工作队踏着齐腰深的积雪,深入受灾最严重的革吉、改则两县调查受灾情况。“索郎旺堆死亡80只羊、18头牛;江措死亡61只羊、22头牛、1匹马。”孔繁森挨家挨户走访牧民、分发救灾物品和救济款,并把每户牧民的受灾情况一一记在日记本上。

1994年2月27日凌晨,由于连日超负荷的工作和长时间的高原反应,孔繁森心跳加快,胸闷气短,天旋地转,有高原生活经验和医学常识的他,预感到死神的临近。听着窗外呼啸的寒风,孔繁森艰难地支撑起身体,在日记本上给公务员小梁写下了149字的遗嘱:“不幸的消息不要给我家乡讲,更不能让我母亲和家属孩子知道。你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里发生的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切记!切记!”短短的几句话,充满了革命英雄主义的情怀和对家人的无限留恋。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进行改扩建时,对孔繁森踏雪走访灾情进行了场景再现:朵朵白云下,是连绵不绝的雪山,在帐篷旁,孔繁森踩着厚厚的积雪,为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


4页信笺的绝笔 一片赤子情怀


西藏恶劣的自然环境,三次与死神遭遇,都没能挡住孔繁森前行的步伐,孔繁森时时刻刻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呕心沥血。

担任阿里地委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的阿里,孔繁森深入基层调研走访,106个乡镇他去过98个,行程共计8万多公里,茫茫雪域高原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和对阿里人民深深的爱。

孔繁森的勤奋工作,让阿里经济有了较快发展。1994年,阿里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7.5%;国民收入超过1.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6.7%。他为了制定把阿里地区的经济带上新台阶的规划,准备在最有潜力的边贸、旅游等方面下功夫。为此,他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亲自去新疆塔城进行边贸考察。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塔城考察返回途中遭遇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当人们为孔繁森料理后事时,发现他的两件遗物——一是兜里仅有的8元6角钱;二是他去世前4天在新疆昆仑宾馆的4页信笺上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这是他留在雪域高原的绝笔。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孔繁森最牵挂的依然是阿里的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用生命践行了他的座右铭。

孔繁森壮志未酬身先去,让人扼腕叹息,这位西藏人民爱戴的孔书记倒在了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梦路上。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孔繁森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阿里地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阿里地区群众医疗、教育和住房安全等得到全面保障。截至2020年底,阿里地区7个县全部脱贫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231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020年,阿里地区完成生产总值68.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2020年12月,阿里联网工程投运,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这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

如今的阿里,正如孔繁森当年期盼的那样,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28年后的今天,孔繁森这个名字始终没有被人忘记,党和人民先后给予了孔繁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等多个荣誉称号。

“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当年,阿里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委秘书长柴腾虎撰写的这副挽联,形象地概括了孔繁森的高尚品格。孔繁森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和精神食粮,历久弥新的孔繁森精神必将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汇聚起磅礴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2022-05-19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2126.html 1 日记里的公仆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