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WB05版:法治·公益广告
放大+  缩小-   默认o

出狱5天因偷车被抓 连称“倒霉”气笑警察

被捕时,释放证明书还装在他兜里

民警查看监控视频

嫌疑人(右)指认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赵艳君

被突然而至的民警摁倒在汽车后座时,陈先(化名)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些人是如何找到他的。

此时距离他出狱尚不足一周。被抓捕时,释放证明书还在他的衣兜里装着。

陈先是谁?他究竟做了什么?为什么刚刚出狱又被警方盯上?

所有的事情,要从陈先刑满释放开始说起。

男子出狱3天“顺手牵羊”

5月10日,因盗窃罪入狱服刑两年10个月后,陈先出狱回家。闻听这个消息,他的几个朋友于5月12日设宴为其“接风”,结束时,已是5月13日凌晨。

和朋友话别后,带着几分醉意在街上游荡的陈先,行至市城区文化路和柳园路交叉口西北角时,看到路边开放式停车位上,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不知是因为“职业习惯”还是酒后有了胆量,他走上前试图拉开车门将车骑走,但因为车门上锁,无法下手。

见此情景,陈先并没有放弃,而是四处寻找作案工具,最终在现场附近“就地取材”,找到一块砖头,再次走向那辆电动三轮车,砸开车窗后,骑车离去。

这一幕,刚好被附近商铺的监控摄像头拍了下来。

5月13日下午,电动三轮车车主发现车辆丢失,遂报警求助。接报警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聊大派出所民警杨善成、满代臣和辅警赵登刚赶赴现场进行侦查。

虽然陈先作案被监控抓拍,但距离太远、画面清晰度不高,所以,民警一时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赵登刚连续三小时查看沿途监控视频,最终看清被盗车辆的特征,而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依然无法辨认。

“以车找人。”满代臣和同事迅速调整破案思路。在东昌府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的配合下,办案民警一路追踪被盗车辆踪迹,并于5月15日抓获销赃“中间人”吴前(化名)。彼时,吴前正准备将该车辆卖给他人,交易尚未完成,民警从天而降。

民警机智导演“请君入瓮”

吴前准备卖出的那辆车,正是陈先交给他去销赃的。事实上,他们才刚刚认识几天时间。

原来,5月13日凌晨,陈先将偷来的电动三轮车,停放在他临时落脚的宾馆下面。次日一早,陈先通过微信联系吴前,明确告知对方自己“顺”了辆车,希望他能帮着出手,并表示会给予一定的好处。

两人一拍即合。吴前将车开走,很快联系到一个买家。不过,正当双方交易时,被追踪而至的民警当场抓获。此时,距吴前将车开走,才不过两个小时。

吴前虽然归案,但寻找一个万无一失的方式抓捕陈先,成了摆在办案民警面前的问题。几经商量,他们制定出一个诱捕方案——请君入瓮。

5月15日,在吴前的配合下,民警守株待兔等到了前来“接头”的陈先。在核实其身份后,辅警张克选迅速将其抓住,随后将其摁倒在汽车后座上。事后,张克选才发现,自己的胳膊在抓捕嫌疑人时被划出两道明显的伤痕。

此时的陈先一头雾水,当民警问及那辆电动三轮车的事情时,他开始不住地摇头叹息,连称“倒霉”,这个举动让民警哭笑不得。

“看到那辆车的瞬间,我就不自觉动了心思。但因为刚出狱,自己也努力想把偷车的念头压下去。结果,还是没忍住。我刚出狱几天,你们怎么知道是我偷的?怎么那么快就找到我了?”落网后的陈先,先是心生悔意,然后就是一连串发问。

此时,那一纸释放证明书还在他的衣兜里。

2022-05-19 出狱5天因偷车被抓 连称“倒霉”气笑警察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2132.html 1 被捕时,释放证明书还装在他兜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