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WB08版:文化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不吸烟的他收藏万余烟标

张平对收藏的烟标如数家珍

张平正在翻看收藏的烟标

张平收藏的烟标品种繁多

张平展示收藏的烟标

文/图 本报记者 朱玉东

他不吸烟,却对聊城各个年代的香烟品牌如数家珍;他不是拾荒者,走在街上时,其目光却总是被犄角旮旯的垃圾所吸引,看到中意的烟标(俗称烟盒),他一定会捡起来看个究竟……

他就是59岁的张平,他有一个40多年的爱好——收藏烟标。

说起收藏烟标的起因,要追溯至张平的童年。上世纪70年代初,孩子没有太多玩具,经常玩的游戏是摔四角,花花绿绿的烟标是叠四角最好的材料。所以,到处捡好看的烟标,成了孩子们的一大乐趣,一旦捡到花色图案特别的烟标,就可以向小伙伴们炫耀。

当年,张平住在古城区,街道上有“向阳院”,孩子们可以在那里一起学习、劳动、做游戏。张平从小喜欢画画,老师就让他教其他孩子。因为手里没有可以参考的图画书籍,他就把烟标上的图案画在小黑板上,让小朋友比着画。

从那时起,烟标就进入了张平的生活。张平说,那时年龄太小,不知道什么是收藏,就是单纯地喜欢收集,没想到后来一直保持了几十年。原来的香烟都是软包装,张平就把烟标拆开,放在文件夹里。之后开始流行硬盒包装,不太方便存放,他就把收藏的烟标放在纸箱里。

几十年来,张平收藏了1万多个不同品牌的烟标。家里放不下一箱箱的烟标,张平就把它们转移到自家的车库存放。在车库东侧靠墙的几十个纸箱子里,全是张平收藏的烟标。在车库西墙的架子上,整整齐齐摆满了几百个各种样式的烟标。张平说,这些放烟标的格子是专门买的,和商店卖烟专柜的柜台一样,刚摆上烟标的时候,周围的邻居还以为他要卖烟,闹出一些误会。

张平的车库里还有一个铁皮文件柜,里面有几十个专门存放烟标的文件夹。为了便于查找和存放,张平在文件夹上分门别类地进行了标注,“名胜古迹”“山川河流”“花鸟虫鱼”………

“小时候,一位亲戚给我一个‘光岳楼’牌的烟标,样式很古朴,用的纸张也很老旧,我有深刻的印象,可惜后来找不到了。”张平说,那个烟标是聊城烟厂早期生产的一个品牌,在他收集的所有烟标中,年代应该是最早的,直到现在他都后悔没有保存好那个烟标。

小小烟标,记录了社会发展,刻着深深的历史印记。曾经聊城每个县都有卷烟厂,当年市场上最多的是临清生产的,比如先锋桥、春耕、五样松、狮猫等香烟品牌,现在这些都已成为历史。

很多烟标都带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比如少林寺、天坛、天下第一关、泉城等,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哪里生产的。另外,像生产、揽月、卫星等品牌,能看出时代发展的痕迹。

痴迷收藏烟标后,张平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看到没有见过的烟标,都会想办法要到手。十几年前,张平上班途中路过一个门市部,他看到店里桌子上有一个“五星”牌的烟标,因为里面还有半盒香烟,店主不给他烟标,他下班后又去了一次,才把烟标要到手。

知道张平收藏烟标,朋友亲戚发现新品牌的烟标,都会拿给他。有位亲戚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每次回家都给他带不少其他国家的烟标。

张平在印刷行业工作多年,对印刷工艺很了解。烟标除了反映时代发展之外,也反映了印刷工艺的进步。原来的烟盒印刷工艺落后,颜色少,后来,随着印刷工艺提升,花色增多,烟标更好看了。另外,不同时代生产的烟标,纸张材质也大不相同。伴随经济发展,烟标设计风格也由粗糙逐渐变得精美。

吸烟有害健康,现在很多烟标上印有因吸烟而变黑的肺的图案,以警示吸烟者。张平说,他不吸烟,也希望以后能收藏的烟标越来越少,大家能远离香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022-05-19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2138.html 1 不吸烟的他收藏万余烟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