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茌平黑陶:跨越千年的“神秘之美”

龙凤罐

《九龙薰》样品

茌平黑陶作品

文/本报记者 王鲁斌 图/马新涛


取之泥土,淬火而生。黑陶被考古学家和历史学者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2001年,考古人员在茌平教场铺龙山文化遗址发现3座陶窑,挖掘出大量黑色陶器,茌平黑陶从此家喻户晓。

陶器的制作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黑陶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人类的制陶技术和审美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考古学家对茌平教场铺龙山文化遗址先后进行了4次挖掘,出土了各类陶器、石、骨遗物近千件,其中,2001年挖掘出土的3座陶窑,是全国目前发现的龙山文化中最完整的一组,也为研究这一时期社会经济形态提供了珍贵的文物资料。

茌平黑陶制作出现距今已有4300多年。从远古而来的黑陶,寄托着先人的情感与精神,明朝综合性科技著作《天工开物》中就有“水火既济而土合”的说法。水、土、火,这些最普通的东西,中国古人用智慧加工之后就生产出能够使用的陶器。

掀开黑陶神秘的面纱,聆听历史的回响,厚重的古陶文化正变得久远而清晰。今天,茌平区博物馆珍藏有许多黑陶,考古学家确定,这些陶器生产于四五千年前的龙山文化时期,它们造型典雅、花纹素朴,散发着神秘色彩。为了使黑陶这一中华瑰宝得以长足发展,茌平黑陶匠人张玉春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潜心研究黑陶制作技艺,并成立了聊城市黑陶研究所。如今,茌平黑陶匠人制作的黑陶以镂空的高浮雕见长,构思精、刀法细腻,以优美的造型和通俗的图案语言构成独特的形体,极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今天,匠人们制作黑陶仍然使用纯手工打磨刻花技艺。茌平黑陶选用得天独厚的黄河故道河床下纯净而细腻的红胶土为原料,经手工淘洗、拉坯、晾晒、修整、压光、雕绘、磨光等工艺,最后采用独特的“封窑熏烟渗碳”方法烧制而成。黑色颇具神秘、典雅、深沉的内涵,陶器的美直击人的心灵。

为了让黑陶这一中华文化瑰宝长久流传下去,张玉春在古代黑陶制作工艺的基础上,注入了现代设计元素,赋予黑陶制品以新的艺术内涵。茌平黑陶作品多次参展并荣获大奖,1997年为了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张玉春牵头制作的黑陶作品《九龙薰》更是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藏。

如今,茌平黑陶匠人们依旧默默守护着这份文化遗存,用匠心追寻泥火交融中淬炼的信仰和情怀。

面对黑陶,就如同面对先民的精神世界,仿佛窥探到远古先民神秘而奇异的文化气息。今天,在张玉春等黑陶匠人的努力下,茌平黑陶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中华文化瑰宝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2022-06-23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4068.html 1 茌平黑陶:跨越千年的“神秘之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