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WB01版: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o

17岁入伍,18岁在战场上火线入党,已有74年党龄

今天,听他的入党故事

刘君重讲述自己在战场火线入党的故事

刘君重在朝鲜时一直贴身保存的全家福

刘君重年轻时的军装照

文/图 本报记者 吕晓磊


今年92岁的刘君重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他17岁参军入伍,投入到解放战争中,并于1948年在战场上宣誓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6月29日,记者在聊城市城区青年林小区见到刘君重老人时,他刚刚散步回来。与记者交谈时,他思路清晰、精神抖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了胜利,过上了好日子。”


“在张公店战斗中,班长以为我牺牲了”


刘君重出生于博平,1947年8月,17岁的刘君重响应号召报名参军入伍。参军后,刘君重跟随部队辗转多地,在战火洗礼中淬炼成长。

1948年,在河南张公店战斗中,18岁的刘君重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他浴血拼杀、冲锋在前。就在他翻越一堵墙的时候,脚还没落地,身后的墙就遭到了机枪疯狂扫射。“墙被打穿了,豁出来一个大窟窿,后来我们班长跟我说,他还以为我牺牲了。”刘君重回忆说。

解放战争胜利之后,刘君重毅然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在采访过程中,刘君重拿出了一些之前的老照片,其中有一张是他去朝鲜时家里寄给他的全家福,照片背面“刘君重之家庭全体相”等字样依稀可见,旁边还有刘君重家里的通信地址。刘君重在朝鲜的那几年里,一直贴身保存着这张照片。“如果牺牲了,部队就能按照照片上的地址找到我的家。”刘君重说。

1958年,从朝鲜回国后,刘君重继续留在部队,从长春到通化,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在他看来,服从命令,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


“我在淮海战役前线入了党”


1948年11月入党,已有74年党龄的刘君重觉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他一生最光荣的时刻。

1948年,在淮海战役的战场上,每次战斗刘君重都冲在最前面,勇敢作战,处处带头。有一次,刘君重用火把直接捅了敌人的坦克。“当时敌人的坦克十分厉害,我们用枪反击根本没用,我就在棍子的一头裹上棉花,然后在棉花上蘸上油,点燃后,将火把捅进了敌人坦克的油箱位置,为战斗争取了战机。”

刘君重的英勇表现被部队政工干部看在眼里,知道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战斗结束后,刘君重所在连里的副指导员找到他,发展他火线入党。

“填表、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是我一辈子最光荣的时刻,成为一名党员后,马上就觉得自己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一定要为胜利、为党冲锋在前,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回忆起当年入党的情景,刘君重依然热血沸腾、记忆犹新。

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刘君重多次历经生死,不但没有退缩,而且越战越勇,与战友齐心协力完成各项战斗任务,刘君重也在炮火中一步步成长为党的优秀干部。“我们入党宣誓的时候,副指导员说了,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不怕死,战争哪有不死人的?打起仗来,身边到处都是爆炸点,耳朵被震得嗡嗡的,也顾不上害怕,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党员更要往前冲。”刘君重说。

1978年,因身体原因,刘君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部队,“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回到聊城后的刘君重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为社会各界人士讲红色故事。他也常教育子女:“共产党员就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战争年代,那么多人用生命才换来了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守护好!”


■ 编后


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对成长、奋斗于战火纷飞年代的刘君重来说,自己在战场上的火线入党,是一辈子的荣耀。

17岁参军入伍,18岁在战场上火线入党……岁月在刘君重老人脸上写满沧桑,但从他的话语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对党的赤诚之心火热、滚烫。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服从命令,对党绝对忠诚。战争年代,刘君重冲锋在前、英勇作战;和平年代,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向社会讲好红色故事,将涌动在革命血液里的红色基因传递下去。

一颗红心永向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2022-07-01 17岁入伍,18岁在战场上火线入党,已有74年党龄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4509.html 1 今天,听他的入党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