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WB01版: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o

24幅作品致敬勤劳的母亲

——残疾剪纸艺人郭淑华巧手剪出《棉花的记忆》

创作中的郭淑华

郭淑华部分剪纸作品

文/图 本报记者 梁丽姣


6月25日,茌平区肖家庄镇蒋庄村的一处宅院内,板砖铺设的院子干净整洁,堂屋里,郭淑华坐在板凳上,拿着剪刀、刻刀在红纸上细细刻画着,在一双巧手的雕琢下,一张张拾棉图跃然纸上。

“棉花籽,灰里拌。种到地里锄七遍。打花叉(杈),掐花尖。开得黄花像雪莲……勤劳节俭好美德,优良家风代代传。”最近这段时间,郭淑华借着这首在民间传唱的传统歌谣《棉花歌》,正在创作《棉花的记忆》系列剪纸,“24幅,以此致敬追忆那些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哺育我们成长的母亲们。”

24幅剪纸,郭淑华已创作完成了10幅,这10幅作品花费了她将近半年的时间。“剪之前得先画下来,我对照着歌谣把棉花从种到制成衣服一步步分解,跟村里的老人核实具体的步骤,再一张张画下来,不对的地方就得一再调整。”郭淑华告诉记者。

郭淑华从小患有侏儒症,今年54岁的她身高只有1.1米,行动不便,生活仅能自理。由于身体原因,她的双手小,手指短,力度不够,别人一次剪20张纸,郭淑华只能剪8—10张。创作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她需要付出比常人多1倍甚至两倍的时间。

“有时间就坐在这儿,一点点剪、刻。”说话时,郭淑华将无意间触碰到而卷起来的纸用手再一次压平。手指操作不便,郭淑华经常会遇到类似问题,纸张越大越容易起褶皱,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压平,像珍惜一件宝物一样悉心地呵护着每一幅作品,因为她知道,现在的剪纸机会,来之不易。

郭淑华勤奋刻苦,聪明好学,小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从五年级开始,她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其他人不同,升初中时,因为害怕周围同学异样的目光,她选择了退学。

退学后,郭淑华整日待在家中,生活逐渐失去色彩。有一天,郭淑华的大姑用包点心的红纸标签剪了一幅团花送给她,这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

她也模仿着姑姑的样子学起了剪纸,“剪之前得学会画,能画人物才是真会画了。”郭淑华说。当时,郭淑华家生活拮据,没有太多纸笔供她使用,她就临摹床单或被子上的花样,用邻居家孩子用过的作业本反面练习画画,从简单的花鸟鱼虫练起,再练习画人物。

后来,郭淑华因为需要照顾哥嫂的几个孩子,画画和剪纸练习搁置。1994年,郭淑华结了婚,婚后育有一女。女儿上学后,她拿着女儿用剩的铅笔头和作业纸,凭着小时候的记忆,重新画起来、剪起来。她的剪纸作品得到了女儿的同学和老师的认可,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学习剪纸的想法。慢慢地,她的剪纸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2012年,郭淑华家的土房子充满裂缝成为危房,肖家庄镇政府为她家办理了低保,改造了危房,给她女儿办理了贫困生补贴。家里的条件变好了,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通过网络与志同道合的人交流剪纸技艺。在她们的影响下,郭淑华的剪纸技能有了大幅提高,她创作的剪纸作品也先后获得多项荣誉。今年1月,她创作的《吉虎庆团圆》在“激情冬奥 吉祥寅虎”2022全国剪纸综合展中获得优秀奖。

“党和政府的关怀给了我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吃穿不愁了,我才有勇气重新拾起剪纸梦。拿着剪刀、刻刀,把自己想剪的东西剪出来,很有成就感,也很满足,觉得生活有了奔头。”郭淑华说。郭淑华把这番心情倾注在剪纸作品里,用画笔和剪刀歌颂党歌颂新时代新生活。现在,她一有时间就坐在桌前,在一刀一笔中勾勒美好生活的模样。

“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勇敢向前,剪出心中的七彩阳光,前面的风景更精彩。”郭淑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2022-07-06 ——残疾剪纸艺人郭淑华巧手剪出《棉花的记忆》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4763.html 1 24幅作品致敬勤劳的母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