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WB08版:一城湖·文韵

凉面之鲜

■ 高唐 刘杰

炎炎夏日,暑热容易夺人胃口,使人消瘦。然而各地的人们自有妙招消暑,自有美食打开夏日的味蕾,抚慰暑热里的肠胃。

我的家乡就有一道不可错过的夏日美食——凉面。无论天气怎样炎热,只要见到凉面上桌,闻到蒜泥麻汁的香气,我的口水就不自觉要流出来,想借夏天瘦身的计划也在凉面的鲜香里融化了。

周末,我和姐姐都带着孩子回娘家,赶上父母正在做凉面。我和姐姐让两个孩子一起玩儿,我们帮着张罗起来。母亲新买回的西红柿、豆角、土豆、茄子、黄瓜,一个个水灵灵透着新鲜。这些时令蔬菜都是在露天地里长大的,饱吸阳光风露,比大棚里的蔬菜滋味浓。

姐姐洗好菜并切好,父亲掌勺炒菜,母亲用电锅加水煮面条。水开了,咕噜咕噜的水花欢快地“唱着歌”,两大把细面条撒下去,把水花压了下去。面条吸水变软,母亲用筷子搅动,又盖上锅盖。水再次沸腾,要漫出锅盖了,母亲立马掀盖,加入一点儿凉水,搅匀又煮。如此,面就煮好了,母亲用大笊篱把面条捞入备好的装着凉开水的不锈钢大盆里。面条丝丝缕缕散开,在盆里洗一个凉水澡。

我拿出一头紫皮新蒜,准备做凉面的“灵魂料汁”——蒜泥。剥皮洗净,放在蒜臼里,加入一点细盐。去皮的蒜瓣光滑如瓷,洁白如玉,捣几下就成了泥。我将蒜泥用小勺舀在碗里,然后加陈醋、麻汁、少许香油拌匀,上桌。闻着这料汁的香气,胃口已大开,我想就是没有配菜,料汁拌面也很香。

父亲炒好了西红柿鸡蛋、豆角、茄条、土豆丝。母亲把几个大碗在桌上一字排开,将盛面的不锈钢盆端来,每个碗里挑入半碗面。孩子们结束游戏,来品尝鲜美的凉面了。每人端一个碗,浇上各种炒菜和黄瓜丝,浇两勺蒜泥,搅拌一下,凉面做成了。红绿黄白紫……满满一碗凉面,挑一筷子在嘴里,酸辣鲜香味全,面条的爽滑,豆角的嚼劲,黄瓜的脆爽,茄子的软韧,麻汁的绵密,交织在唇齿之间。吸溜吸溜,我的一大碗面已然见底,嘴里咂摸着滋味,要不是肚子已饱,真想再来一碗。

母亲说,以前吃凉面还会加入剁碎的腌香椿、腌胡萝卜,增色提味。现在因为注重健康,怕吃过多的盐,就以新鲜蔬菜为主了,爱吃肉的也可以加入几片牛肉。

鲜香的凉面,其配菜就地取材,自由搭配,可谓是多寡随意,丰俭由人。一碗凉面没有精致的摆盘和造型,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鲜香,和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一样淳朴实在,这朴实的美味让夏天活色生香。

2022-07-06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4780.html 1 凉面之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