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默认o

济郑高铁聊城西站封顶 年底通车指日可待

本报讯(文/图 通讯员 王之荣 吕培轮)3月24日,随着最后一块大跨度屋盖钢桁架安装完成,中建八局承建的济郑高铁站房项目聊城西站提前完成钢结构封顶,这标志着济郑高铁山东段4座站房全部封顶,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年底通车指日可待。

聊城西站是济郑高铁的枢纽客站。站房站场规模为6台15线,站房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是济郑高铁山东段内面积最大的站房,最多可容纳2000人。站房设计为济郑高铁、京雄商高铁共用站,远期还将成为聊邯长高铁城际铁路共用站场。

聊城西站屋盖为大跨度双向正交空间桁架,整体尺寸为168米×233.3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其中主桁架最大跨度63米,次桁架分区最大提升面积63米×55米,相当于8个标准篮球场的尺寸,最大提升高度26米,约为9层楼高。屋盖由8根金属“开花柱”组合柱体作为支撑主要构件,高架候车层结合8根八角柱设置采光天窗,阳光通过“开花柱”结构与格栅渗透形成柔和的自然光线,可丰富室内空间的光影效果。

聊城西站的设计理念为“古都文化+地域文化”。站房线侧部分犹如古城城楼底座,形成退台式建筑语言。屋面挑檐向上的弧线犹如凤凰展翅腾飞,寓意高铁给城市带来的崭新机遇和蒸蒸日上的拓展精神。

聊城西站是聊城市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集铁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承载着区域交通转换、新区基础设施提升和促进人流物流集聚发展的重大责任。

济郑高铁山东段建成开通后,以聊城为轴点将形成27分钟到济南,60分钟到郑州,90分钟到北京、青岛的交通新格局。拥有5000年历史的“江北水城”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目前,济郑高铁山东段其余3座站房(长清站、茌平南站、莘县站)也已封顶。茌平南站建筑面积9999平方米,车场总规模为2台4线,于2022年9月14日封顶,目前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

莘县站建筑面积9927平方米,车场规模为2台6线,于2022年10月30日封顶,目前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

2023-03-27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7907.html 1 济郑高铁聊城西站封顶 年底通车指日可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