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这里有2000多只宠物兔

记者探访茌平区中国兔文化产业园

兔文化产业园里的宠物兔模型

文/图 本报记者 陈金路

还有几天就是农历兔年春节了,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茌平区肖家庄镇小高村的中国兔文化产业园,探访有120余个品种、2000余只宠物兔的宠物兔养殖基地,看看“兔王国”里是怎样一番热闹景象。

饲养员呵护宠物兔过大年

“自从2018年基地建成以来,俺一直在这里照顾这2000多只小家伙。它们个个都很可爱,蹦蹦跳跳,很活泼。生肖兔年马上到了,周围很多村庄的孩子纷纷前来看兔子。”兔文化产业园宠物兔兔舍饲养员冯长杰笑着说。

冯长杰说,产业园内的宠物兔主要分为侏儒兔、垂耳兔、迷你兔、猫猫兔四大品种。宠物兔不像肉食兔,它们普遍食量少,需要勤喂,对兔粮的营养度要求相对较高。每一种宠物兔的食量都不一样,垂耳兔体型大,一天最多能吃2两饲料;猫猫兔体型小,一天就吃1两饲料,吃多了就会生病。因此,他早晨7点为兔子加一次料,下午3点再加一次料。两只兔子不能放在一个笼子里,因为兔子有磨牙的习性,若放到一个笼子里就会相互咬毛。最小的宠物兔是侏儒兔,体重只有1公斤左右;最大的宠物兔是垂耳兔,体重2公斤左右。别看垂耳兔体型大,但温顺、可爱、产仔多,好养活。而最不好养的是猫猫兔,体型小,吃得也少。

宠物兔各有特点

据冯长杰介绍,宠物兔养殖基地的侏儒兔,别称老鼠兔,原产地美国,皮毛颜色有棕色、黄色、灰色、白色等多种颜色,个性活泼、好奇心强,喜欢安静的环境,耐寒怕热,一天中早上最为活跃。

垂耳兔别名宾尼兔,原产地美国。这类品种的兔子的耳朵下垂,从外观来看有短毛、中毛、长毛之分,脸型也有所区别。在欧洲有多个品种的垂耳兔,“垂耳兔”是它们的通称。垂耳兔怕潮湿,爱干净,生性胆小,喜欢安静,昼伏夜行。

道奇兔别名熊猫兔,原产地荷兰。道奇兔毛色丰富,体型小,耳朵也比较短,鼻子四周和脖子到前脚为白色,其他部分为黑色、蓝色、巧克力色等颜色,目前基地配出了十几种不同颜色的兔子。

凤眼海棠兔别称荷达特兔,原产地法国。海棠兔的外貌十分好辨认,它的身体是纯白色的,仅有眼睛周围的毛发是乌黑的,看着就像有个黑眼圈似的,两只兔耳朵呈现V形打开,模样十分惹人喜爱。大型海棠兔与侏儒海棠兔的外观差距不大,唯一的区别就是个体的大小。侏儒海棠兔在我国的数量不多,是精心培育出来的,属于侏儒兔中的一种,这种海棠兔体型十分小巧,仅有大兔子的六分之一左右,肩部到臀部线条流畅呈现圆弧形状,头大耳短。凤眼海棠兔性格活泼警觉,好奇心强,喜欢与外界接触,十分容易与人友好相处,算是兔类中十分可爱的品种。

兔子王国里热闹非凡,冯长杰拿起一只个大的垂耳兔抱在怀里说道:“生肖兔年马上到了,希望这些宠物兔在新的一年里给聊城人民带去更多的乐趣,祝愿聊城人民兔年吉祥快乐,万事如意。”

2023-01-20 记者探访茌平区中国兔文化产业园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8083.html 1 这里有2000多只宠物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