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默认o

畅通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华美院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侧记

急诊科医护人员正在接诊患者

呼吸内科护士在为患者进行静脉穿刺

呼吸内科护士正在核对患者的药物信息

本报记者 刘庆功

保急诊,保重症。应收尽收,能收尽收。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合医疗资源,最大限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华美院区按照医院党委的要求,在确保常规诊疗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确保他们第一时间住上院。

“我目前没有明显症状,还能撑。”

“我防护好,我没感染,我来。”

“我已退烧,马上返岗。”

与此同时,全体医护人员也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在医疗救治第一线,夜以继日、轮番作战,切实保证了基础医疗不停摆,全力守护患者的生命线,在特殊时期彰显了二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急诊科:

既要“急”还要“稳”

急诊科,一个永不熄灯、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的地方;

急诊科,一个病患数量多、病种复杂、抢救和管理任务重的科室。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总是在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急诊科更为紧张繁忙。前段时间,该科每天的接诊量都远远超出既往数量,每个诊室门口总是围满了患者和家属。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其中不少都罹患较为严重的基础疾病。在这轮病毒感染的冲击下,大量的重症患者涌入急诊科,导致急诊科超负荷运转。

“这段时间急需治疗的病人多,工作量急剧增大,很多同事都是烧一退下来就返岗,一分一秒都不敢耽误。他们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但针对这种情况,孩子发烧也顾不上了,把药给孩子买回去就继续回来工作。”华美院区急诊科主任秦卫华说到这里眼含泪花。

在这个特殊时期,与患者接触最多的医护人员大都免不了“中招”,但他们却不顾“中招”后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坚持从早上忙碌到深夜,经常是连水也来不及喝上一口。

“对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救治,我们不仅要‘急’,还要‘稳’。不管什么情况,始终要把安全有效救治病人放在首位。”秦卫华说。

“急诊现在缺人,我必须得往前冲。”急诊科护士长张来民始终坚守在急诊第一线,几乎每天都吃住在科里。在抢救室和病房之间,他不停穿梭忙碌的身影给科里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急诊科护师郭荣辉和妻子都从事医护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们都照顾不了孩子,只能把年仅五岁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2022年12月17日,郭荣辉也感染了,他只休息了两天,便于19日晚上回到了工作岗位。工作任务再重,困难再大,郭荣辉和妻子都不怕。他们最怕的是和孩子视频,害怕视频中孩子哭着让他们抱抱。

像这样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

从夕阳西下到黎明破晓,从朝阳微露到暮夜星光,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需要克服,急诊科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呼吸内科:

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

“呼吸内科所有医生服从医院工作安排,克服困难,为患者做好服务。”这是华美院区呼吸内科主任王立芹在医院工作群里作出的表态。

2022年12月,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地迎来奥密克戎感染高峰,危重症患者随之增加。

冬季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再叠加新冠感染,患者病情复杂,不可避免地导致呼吸内科病房呈现满负荷运转状态。

随着入院患者的急剧增加,白天连夜晚、夜晚连白天成了呼吸内科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

清晨,医生们忙着逐个病床查房,护士们忙着为患者打针换药;查完房后,写病历、下医嘱、与患者家属交代病情……

患者、家属的急切询问声,医护人员的匆匆步履声,监护仪器的紧急警报声,推车平稳而快速的行进声……

这一切,汇集成了呼吸内科全体医护每日工作的主旋律。

患者多的时候,医护人员不能按时吃饭是常有的事。“在这个时候,呼吸内科就是一个战场,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战士,不能倒,不能退!”华美院区呼吸内科护士长李娜说。

心内科:

24小时畅通绿色通道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

近日,新冠阳性、50岁的市民刘先生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被家人送到华美院区心内科,经医护人员紧急救治,转危为安。

近一个月以来,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的到来,医院也迎来了急症、重症救治高峰。华美院区心内科24小时畅通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由于科室很多医护人员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医务人员紧缺,病房70张床位全都收满患者,科室的工作压力也陡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心内科主任侯子龙、呼吸内科护士长李娜始终坚守在救治一线,带领团队有序开展各项医疗工作,全力救治患者。

“我们都想办法安排好了孩子和老人。我们知道医院和病人更需要我们,我们安排好家里的事,就尽可能不回去了。”心内科和导管室护理团队是一支全员坚守的医护团队,战斗在临床一线,面对种种困难,他们如是说。

进行手术时,心内科医生往往需要身着沉重的铅衣。救治病情危重的患者时,医护人员在手术中会遇到各种挑战,每分每秒都是生与死的考验。疫情之下的急诊手术则更为特殊。为了不耽误患者救治,医护人员时刻全副武装守候在救治岗位上。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侯子龙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我将带领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坚守阵地,为所有急危重症患者24小时畅通救治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抢救治疗。”

疫情当下,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各个科室、病区,无数医护人员都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坚守一线,扛起救死扶伤的责任。他们不分昼夜守护在病患身边,尽最大努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医者仁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爱心和担当温暖了这个冬天。

(本版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23-01-20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华美院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侧记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8093.html 1 畅通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