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专题
放大+  缩小-   默认o

科技助老 联通美好

——聊城联通“银龄专享”服务让老年人乘上“数字快车”

图一、图二、图三、图四:5月17日,聊城联通公司组织联通智慧助老爱心大讲堂,营业厅工作人员正在为老年人用户普及5G知识,并耐心为他们讲解如何使用智能产品。 ■ 申晨光


■ 沈欣欣


全球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不可逆转的人口趋势,社会各界正在努力寻找这一趋势可能带来的机会。

“飞鸽鸿雁传信息,无线有线千兆基。万物互联云中算,吾辈努力五一七。”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康庄之衢”上,中国联通聊城分公司(简称聊城联通)始终践行使命职责,发挥基石作用。

为了填平“数字鸿沟”,聊城联通聚焦老年人的基本诉求,将传统通信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各项便民服务,解决老年人在使用智能产品方面的困难。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架起的是“银发族”通往信息生活的“数字桥梁”,帮助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5月17日是第54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当日上午9时,在聊城联通东昌西路营业厅聚集了30余位白发老人。

“今天5月17日,是什么节日?”

请问今天是第几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

一场“信息科技知识”大讲堂正在进行。营业员为在场的老年人科普科技信息知识、开展智能手机使用辅导、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等,还向老年人推荐聊城联通推出的各项助老服务,设置有奖问答环节,让老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相关知识,并领取了联通公司特地为他们准备的暖心礼品。

“您打开微信,搜索‘中国联通营业厅’小程序,进入小程序就能在线充话费和查询剩余话费、流量。接下来,我再教您如何使用微信预约挂号,先点开微信页面右下角‘我的’……”

营业厅客服人员为老年人示范5G智能手机使用方法,让老年人零距离体验5G智能手机,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在营业厅的助老专区,各种适老产品一应俱全:无需带钥匙、防盗性能更高的智能门锁,适合孕妇、儿童、老人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使用的空气净化器,为老人安全使用燃气保驾护航的燃气报警器……

“中国联通”App的助老专区全部升级为大字体,方便老年人阅读,还具备“一键呼入”10010客服热线、114预约挂号等便捷服务。聊城联通还为老年用户及其子女推出银龄卡、孝心卡、跨域服务、群组融合化等业务,既方便老年用户,又能让子女心安。联通看家、联通小助手、联通智能固话让老年用户多了一份安全感。聊城联通力求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温度、更便利的通信产品和服务,与社会各方共同协作,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畅享智慧生活。

“以前有智能手机但不会用,今天来营业厅学习,接触到了以前从未接触到的知识,学会了怎样使用智能手机,我感觉这个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活动现场,市民刘桂平说。

数字经济时代,通信服务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聊城联通围绕“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目标,面对适老化需求,对网络、产品和服务进行全面创新,加速适老化服务改造,全面实现“线下网点一席一课,线上窗口一区一号”,开展“银发族5G手机小课堂”,开通“反诈名片”业务,把对老年人的“关爱行动”作为衡量自身发展能力的目标,用心践行助老服务,助力更多老年群体畅享数字生活。

近年来,聊城联通深入贯彻公司“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定位要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集合多方工程力量,全力保障居民通信畅通,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助力“银发族”享受科技便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过程中,聊城联通积极配合市城管局对老旧城区架空光缆改造入地工作,光缆割接全部安排在晚上12点以后,天亮之前完工,保障了光缆入地的及时性和通信的畅通。

在完成网络改造的同时,也消除了架空光缆、线杆对群众造成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用网安全性。为全力做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聊城联通积极担当、明确职责、扎实推进,顺利完成150余个老旧小区的通信设施改造任务,清理了小区多年以来的楼道飞线、墙体飞线、楼间飞线等,让1.4万余户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了优质的通信服务。

为了打造让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基础设施,聊城联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逐步完善电信业适老化改造。协调各方资源,加强创新实现智慧养老目标;加强政策指引,普及通信能力、夯实数字化基座。聊城联通积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实现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国际电信联盟将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确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这高度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信息通信行业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对ICT行业以创新技术推动信息通信适老化改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面向社会正式发布“银龄专享”服务计划10项举措。在大环境下,聊城联通将以有温度的服务携手银龄客户共同跨越“数字鸿沟”、体验智慧生活,让他们在数字化浪潮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联通本次升级发布的“银龄专享”服务计划,是在用心倾听、用情响应,深入调研银龄客户服务需求和总结过去点状经验基础上,对助老服务进行体系化升级,完善优化之前深受银龄客户喜爱的举措,同时新增更多满足银龄客户需求和期待的服务,涵盖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捷服务、温情陪伴、智趣生活三个主题共10项服务举措。

服务于民,造福社会。聊城联通始终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持续升级服务举措,用科技力量与真心真情守护银龄客户。聊城联通将继续以新战略为指引,依托数字化运营优势,不断加强业务、产品及服务创新,用实际的服务行动携手银龄客户跨越“数字鸿沟”,畅享美好数字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关键时期,聊城联通胸怀新格局、新使命、新责任,勇担重任,将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主战场,聚焦核心技术、关键应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自身打造成科技创新型企业,实现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22-05-19 ——聊城联通“银龄专享”服务让老年人乘上“数字快车”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109.html 1 科技助老 联通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