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文化润检铸品牌

——聊城市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侧记

■ 本报记者 王军豪

本报通讯员 王凯忠

勠力建功新时代,文化润检铸品牌。

5月5日至7月1日,聊城市检察机关举行了“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检察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活动中,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接地气的检察文化品牌争芳斗艳,打造出聊城检察机关通过文化搭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精神盛宴,充分彰显了聊城检察机关“努力把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的司法境界,令人耳目一新。

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滋养出聊城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而秉承“以文化润检、以文化育检、以文化强检”理念的聊城检察机关,则通过此次活动汲取新动能,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有文化活水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文化活水来。

聊城,作为诸多文化形态的交叉叠加地,涵养出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既有儒家思想孕育的忠孝节义,又有运河文明传承的开放诚信,还有红色精神写就的忠诚担当,这种文化上的内在认同,就像叶脉纹理一样,沉淀在聊城人的精神基因中,转化为聊城软实力的“内核”,成为聊城检察文化品牌建设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文化品牌建设,坚持“始终讲政治、始终顾大局、始终敢担当、始终善作为”总要求,以检察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色,赋能能动履职,用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筑牢顺应时代发展的检察文化理念,彰显“努力把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的司法境界。

2021年,聊城市人民检察院荣获聊城市市直机关绩效考核一等等次;在全省检察业务数据56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33项排名前五,19项排名第一;全年群众满意度同比跃升4个位次;聊城检察工作报告以99.6%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创近年来新高……由文化“软实力”带来的检察“硬成效”正在不断地显现。

“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是对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是检察业务与聊城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创新文化的深度融合,更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文革介绍。

百花齐放竞芬芳

“这是聊城市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益探索,是生动的司法境界与优质的司法实践的有机融合,更是聊城政法文化建设的一次检察展现,可喜可贺。”在此次活动的定评会上,聊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新华如此评价。

此次活动中,我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精心打造的19个文化品牌依次亮相,精彩纷呈、赏心悦目。这些文化品牌涵盖优秀办案团队、先进工作机制、精品案例故事等若干类别,既有老品牌,又有新成果;既收获了全省十佳,也评出了聊城十佳。这些品牌,都是经过实践锤炼,从检察业务中积淀出的检察文化,同时,将检察文化深度融入到检察业务中。

立足检察职能、紧扣社会热点,通过“线上+线下+人和”的模式,创新多维驱动,以“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担当绘就法治共建同心圆,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推动普法工作融入检察文化建设和司法办案全过程——荣获全省十佳检察文化品牌的“克克聊民法”是将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的文化典范。

秉承“有限职责、无限服务的工作理念,群众至上、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责任担当,扶危济困、能动检察的公仆情怀”的精神,以“履职尽心、群众满意”为主题,精心打造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品牌,提升司法为民新境界,构建矛盾化解新格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白云热线”19年倾力为民解忧纾困,认可度高、影响力大,此次获评十佳的“‘白云热线’为民驿站”就是这个老品牌的文化缩影。

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未检工作职能,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柳笛声声”是近年来聊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的文化定格。

“大白哥哥”“退役军人检察驿站”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新文化品牌,更是把锻造优秀办案团队、总结先进工作机制和提炼精品案例故事完美融合,给聊城检察事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

丰盛的检察文化大餐,检察文化品牌背后的感人故事,检察人的诗意人生、亮丽风采,通过此次活动完美呈现。

守正创新赋动能

守正创新是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赋予我们中华儿女的基因,文化的传承力、感召力、凝聚力,犹如春雨滋润着大地。

今年初,由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富彬作词、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参演的手鼓舞视频走红网络,成为聊城检察文化品牌“聊检一家亲”的有力代言。

“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十分注重‘文化润检’,在重大节日等节点,检察长带头撰文,释放哲理之思与人文之美,使大家把对文字的共鸣转化为对工作的热情,彰显着‘家文化’的正向引导力。”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伟介绍。

正是在这种“检·家”乐享工作生态的激励下,去年以来,全市1名检察干警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双百政法英模”,12名干警荣获全国、全省业务标兵(能手),2名干警分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2个集体分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4名干警参加省市政法系统、全省检察系统英模先进事迹宣讲,10名干警被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联合表彰为“聊城最美检察人”,29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政治根基,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司法坐标,把坚持守正创新作为聊城检察文化的动力支点,不断彰显水城检察人‘努力把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的司法境界。”贾富彬说。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我市检察机关以为人民司法的宽广胸怀,以与时俱进的司法理念,以独具特色的文化自信,为建设“六个新聊城”保驾护航。展望前路,聊城检察人重任在肩;步履铿锵,聊城检察人奋斗不止。

2022-08-05 ——聊城市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侧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41.html 1 文化润检铸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