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交通互联 产业协同

聊城深度融入省会经济圈

本报讯 (记者 曹天伟 通讯员 邵惠) 12月18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的决策部署,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综合发力,深度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促进了与省会经济圈其他地市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我市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济郑高铁快速推进,钻孔桩、承台、墩身、架梁全部完成,已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雄商高铁聊城段已于9月29日开工建设;聊邯长高铁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正在研究制定融资方案。济聊高速聊城西互通立交改建工程、高东高速黑龙江路连接线项目预计年底完工;济南至临清高速公路、S1济聊高速改扩建、G105东阿黄河大桥、德郓高速(德州至高唐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全面开工,东阿至东平黄河大桥通车运营。

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组织举办山东省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中通客车与济南等市的3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机构达成26项合作事项。阳谷县与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合作,成立聊城维尔康食品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6.5亿元。合力打造“聊·胜一筹!”和“泉水人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济南设立“莘县蔬菜”形象店,日销售蔬菜6—7吨。2020年以来,济南客商来聊投资项目20个,投资总额67.19亿元。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市联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聊城产研院,同省会经济圈内城市开展10余次对接交流活动,已对接落地科技项目13个,投资孵化衍生企业16家。着力提升科技平台层级,推动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落地聊城。同驻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东昌府区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共同出资成立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基金,支持企业依托齐鲁工业大学优势学科开展创新研究,推动区域创新协同融合发展。

在公共服务方面,推进“社保待遇资格静默认证平台”协同联动,“一卡通”建设进程加快,截至目前,“静默认证”率达98.9%。在省会经济圈内,统一实行流动人事档案网上办理流程,实现了档案接收、转出等业务“一网通办”,对省会经济圈内地市调入人员不再办理职称确认手续和继续教育证书验审手续。推进医疗机构合作,聊城市10余家医院与济南市医院建立专科联盟或合作关系,全面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和跨省“一卡通行”,我市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获批国家试点。数据跨域共享模式全面推进,已实现省会经济圈内企业开办全域通办,公积金管理信息共享。

2022-12-21 交通互联 产业协同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3083.html 1 聊城深度融入省会经济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