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清风正气沐水城

——写在中共聊城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

■ 本报通讯员 刘凯思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站在光阴的节点,轻抚岁月的痕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常态。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书写出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 做实政治监督

“有的黄河安澜和生态保护底线守得不牢,集约节约用水有短板;有的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推进机制运行不畅,在项目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2022年10月,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通报被巡察单位在推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黄河生态,牵挂沿岸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次作出重要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忠诚履职尽责,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守护黄河安澜。成立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印发监督方案,举办专题培训,“下沉式”监督推动发现4大类192个问题,推动建章立制152项。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市县联动动态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坚决查纠责任虚化空转、干部作风虚浮、防疫层层加码问题;紧盯责任、作风、纪律问题,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问题加强整改监督,开展违法占用耕地、领导干部在农村违规建豪宅、违建别墅、违建“大棚房”等专项整治……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监督执纪执法上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思、政治上考量,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在聊城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牵牢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2年11月,中共聊城市委印发《市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谈话主体、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内容等。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点、监督措施、监督清单,将市县两级监督工作纳入党风政风工作考核……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33大项698小项政治监督清单,选取31个试点单位探索建设政治监督活页,与驻在单位机关纪委联动监督;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科技手段,建立“清源535”政治生态监测评价系统,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延伸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聊城市公安局原二级高级警长王志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聊城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杨厚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市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公布多名市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释放出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综合效应。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开展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深化粮食购销、人防、供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着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日前,市纪委监委就违规租车等问题向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3方面9项具体建议。市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理念,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具体路径,精准运用575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查补漏洞、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纪法宣传教育,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向市管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1400余份,更新市廉政教育馆布展内容,组织纪法知识竞赛,拍摄3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204个单位、12831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协助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方位打造“清廉水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廉洁文化阵地23个,启动“青廉工程”、“涵养家风·清风传家”家庭助廉活动,开通“清风水城公交专线”……全市上下爱廉尚廉、崇廉思廉、守廉促廉、倡廉润廉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治理效能持续放大。

驰而不息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22年12月30日,聊城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均涉及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彰显了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信心、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坚强决心,释放了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重点节点通报曝光、常态化明察暗访、开展交叉互查、专项督查、节前廉洁提示、节后刚性执纪、电视问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防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作风简单粗暴漠视群众利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风腐同查同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278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7个。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督促推动各项惠企支持、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莘县纪委监委设置“廉政会客厅”,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创建“后评价”监督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每月一走访、每季一评价”活动,对涉企职能部门进行不记名评价,向涉企服务难缠问题亮剑。冠县纪委监委选取30家企业作为监测点,定期联系走访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快捷高效信息反馈渠道,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感谢组织给予我容错免责,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工作,严守纪律规矩,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鼓励。”2022年9月,东昌府区一名基层干部得知组织对自己进行容错处理后激动地说。

这是市纪委监委落实容错免责制度中的一个案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党员干部之家”的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构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坚持用好廉政谈话、日常谈话等有效抓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定期抽查问责案件,有针对性地防止问责不力、泛化滥用问题,强化精准问责,让勇于改革、干事担事干部敢闯敢为。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50名党员干部容错免责减责处理,查处诬告陷害12起,为8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重拳整治 守护民生福祉

“盼了10多年,终于把不动产权证书拿到手了!老百姓不用来回跑,又节省了很多时间,以前悬着的心现在终于踏实了。这种高效为民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2022年7月6日,望湖小区居民李女士握着刚“出炉”的不动产权证书,向聊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将不动产登记难列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重点,创新运用日常监督问题清单、问题提醒通知单、问题整改报告单“三单”式监督,压紧压实市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让全市近7万户居民同样感受到了这份喜悦。

群众期盼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瞄准民生“小切口”、紧盯群众“身边事”,突出解决中小学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民富农补贴资金等8个重点领域问题,开展驻点监督、联合监督、下沉式监督,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推动完成问题整改549个,完善监管制度1082项。同时,坚持常态化“惩腐打伞”,健全完善案件攻坚机制,让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提升监督效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赋能。市纪委监委在8个县(市、区)78个试点乡镇(街道)选取12个财经服务中心、148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并建立问题分类通报抄告机制,以点促面推动对照查摆、整改,推动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监管精准化。探索将日常群众反映情况作为评价村干部履职尽责重要内容,对重点村(社区)开展一季度一评议,督促村干部以公开透明聚人心、立威信、树形象。茌平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新村(社区)设立清风联络站,协助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开展零距离监督,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倾听社情民意,打通基层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3人。

阔步踏上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出发。

新的一年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六个新聊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1-20 ——写在中共聊城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19.html 1 清风正气沐水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