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放大+  缩小-   默认o

楷模激荡前行的力量

——我市首场“聊城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侧记

市委书记李长萍为杜立芝颁发“聊城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

杜立芝发言

少先队员向杜立芝献花

葛凤丽、朱敬军演唱歌曲《把咱百姓装心里》

高唐县梁村镇白庄村村民白建中讲述杜立芝的感人事迹

高唐县“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成员董赞展示尹集镇红庙村村民写给杜立芝的信

■ 本报记者 夏旭光

3月16日14时30分,市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内灯光璀璨,春意融融,气氛热烈庄重。由中共聊城市委组织部、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主办,聊城日报社、聊城市广播电视台、中共高唐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我市首场“聊城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此隆重启幕。

发布会通过播放专题片,现场访谈及现场讲述,高度浓缩阐释了三届全国党代表、高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扎根基层一线,倾心传播党的声音、全力提升农技服务效能,把心血和汗水洒在聊城大地上的人间大爱。

一生只为一事来。38年来,杜立芝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每天探地头、进大棚、送技术,跑遍了全县600多个自然村,用心用情守护50万高唐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造福了一方百姓。

杜立芝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农民朋友、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但对家人和孩子却心怀愧疚。特别是当年她的女儿朱淑慧生孩子时,女儿中午出了产房,她下午就要到农田里去解决难题,这让杜立芝始终觉得对不起女儿。“我没有觉得委屈,她就是我面前的一棵树,我看着她的影子,也想像她一样挺拔!”朱淑慧哽咽着说……在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一段段朴实无华的话语、一次次真情实感的讲述中,人们走近楷模,洗涤初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在高唐县广大农民心目中,杜立芝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我手里拿的是尹集镇红庙村村民写给杜局长的一封信。信中写道:‘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田地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您救了我们的麦田,就是救了我们老百姓的命。相信有您这样负责任、有担当的领导干部为我们老百姓保驾护航,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什么是楷模?楷模就像一束光,指引着每个人去追随光、成为光,然后发散光。”发布仪式上,高唐县“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成员董赞展示了一封特别的信,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恒有初心者,时光不欺;情系人民者,人民笃信。“去年秋汛,地里的麦子将近绝产,杜站长来后给我们支招出主意,帮我们挽救了麦田……杜站长出于本心、不忘初心、踏实勤恳、持之以恒为民服务,楷模称号当之无愧!”高唐县梁村镇白庄村村民白建中的讲述获得了阵阵掌声。“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是老百姓最揪心的事。疫情防控期间,杜站长帮助我们村的大棚种植户销售了7000多斤西红柿,挽回损失14000元,她不但带着我们干,还帮着我们赚,想方设法为我们增收。有杜站长在,所有的困难都微不足道。”高唐县梁村镇东屯村党支部书记徐启清的讲述让现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杜立芝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给百姓做过的好事让高唐群众道不尽、说不完。

“你把百姓装心里,扎根沃土不歇息,只为百姓粮满仓,过上幸福好日子。你把百姓装心里,百姓心里记着你,党旗飘扬的村落里,美好生活甜如蜜……”发布会上,葛凤丽、朱敬军演唱的歌曲《把咱百姓装心里》唱出了杜立芝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为民情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布仪式现场,主持人宣读了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开展向杜立芝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由市委书记李长萍为杜立芝颁奖。这是党和政府给予杜立芝同志的崇高荣誉,也是社会各界对杜立芝同志共同的价值认可。

“立根大地践初心,芝香芳华为农民。你用38年的时间,验证了一句话:一生只为一事来;你用丰收的喜悦,印证了一个道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你用一个个团队,刻画了一个未来:乡村振兴指日可待。”颁奖词对杜立芝同志感人事迹的凝练总结,打动了现场每一名观众,热烈的掌声在新闻发布厅内经久回荡。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时代楷模标杆,更好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六个新聊城’建设凝聚精神力量,市委宣传部开展了此次‘聊城时代楷模’宣传活动。‘聊城时代楷模’是市委宣传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市重大先进典型,是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充分传承弘扬孔繁森精神,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兆立说。

“杜立芝同志参加工作38年来,始终以己之行传播党声,带领党代表工作室全体同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在高唐享有极高声誉。市委决定授予杜立芝同志‘聊城时代楷模’称号,是对杜立芝同志和高唐的肯定和厚爱。我们将率先在高唐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将杜立芝同志这位可信、可爱、可塑、可学、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宣传好,将党建+技术的高唐模式推广好,真正让杜立芝同志成为新时代真善美的学习榜样。”高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芮激动地表示。

“能够获得‘聊城时代楷模’称号,我很自豪也很惶恐,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和我的团队一定牢记在心,提升能力,敢于争先,用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服务好‘三农’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杜立芝从市委书记李长萍手中接过“聊城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激动不已。

有一种力量,始终温暖着我们的心田;有一种精神,始终激荡在水城的上空。

因为有你,我们常怀感恩;因为有你,我们感动常在!致敬楷模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承楷模的精神,跟随楷模的脚步,勇毅前行。我们要向楷模学习,淬炼无私奉献的情怀,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求真务实持续干,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干出聊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努力打造山东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西部“战略支点”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两河明珠”城市。

除资料图外,本版图片由朱玉东、田柏林提供

2023-03-17 ——我市首场“聊城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侧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38.html 1 楷模激荡前行的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