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举措让企业办事更舒心

——临清市创新开展轴承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

■ 本报记者 赵艳君

4月3日,临清市烟店镇轴承产业园再迎新成员。说起自己的入驻体验,企业法定代表人蔡先生感慨颇多。

“从公司设立到银行开户、立项、环评等各种手续,都是园区管家帮忙办理的。不仅如此,公司成立后需要面临的财税、法律咨询、金融贷款、电商经营还有产品检测等后续问题,园区也有相应服务。足不出户、简单明了,真是没想到在家乡能享受到这样现代化的智能园区服务。”刚刚在产业园区安家落户的蔡先生,言语之间满是欣喜和感动。

数据显示,目前,选择到烟店镇轴承产业园区落户的企业已有近百家,涉及轴承产业全链条研发、生产、销售、出口外贸、电商经营及创业企业孵化等一系列业务。“这样全程‘保姆式’的政务服务,让我们有了专业向导的同时,坚定了在家乡投资创业的决心和信心。”蔡先生一席话,说出了众多园区创业者的心声。

“根据现代化轴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需求,我们创新开展了轴承企业全生命周期‘多支点、全链条’服务模式,并联合烟店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轴承产业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室(智造小镇),帮助工业园区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机制。”4月4日,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刘琳表示。

刘琳介绍,工作室可提供“一站式”证照办理服务、创业孵化、产品质量检测、产业平台、研发技术支持、金融咨询服务、财税服务、法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通过园区管家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管理、技术支持、证照服务、市场销售等一系列精细化服务,全力解决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用地难、技术难、资金难、手续难等问题,发挥集群品牌优势,创造规范化经营条件,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临清市又成立了由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专家库成员组成的顾问团,定期为轴承产业园区管家团队提供事项办理流程、提交材料、政策宣讲等一系列业务培训,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证照审批、金融服务、政策咨询需求。目前,临清市已为园区管家开展业务培训15次,办理企业全生命周期业务30余件,解决各类“疑难杂症”70余次,提供政策指导117次。

“临清市充分利用当地特色产业优势,将轴承特色产业园区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改革的前移‘哨点’,定期派驻改革观察员,倾听企业需求,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疑难问题会商制度,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助力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刘琳表示,他们将继续推出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从严从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3-04-12 ——临清市创新开展轴承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9656.html 1 暖心举措让企业办事更舒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