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毅:12年,一砖一瓦筑起万丈高楼

陶毅

文/图 本报记者 刘亚杰

再过不久,位于城北的东昌学院新校区项目将迎来它的第一批“主人”。站在办公区二楼露台,陶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工期紧,任务重,长时间紧张的建设任务加上疫情防控的压力,截至4月24日,陶毅已连续好几天没休息好了。

不过,随着新校区实验楼主体完工,装饰装修进度的加快进行,陶毅对于顺利交付有充分的信心。

陶毅是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东昌学院新校区项目的总工程师,出生于1988年的他已经在建筑领域摸爬滚打了12年有余。从基层的技术员走到项目总工的岗位,陶毅凭借的是精益求精的技术和钻研创新的精神。

距离项目交付时间越来越近,现在,陶毅每天都要巡查工地至少4次。“施工情况必须与图纸保持一致,若存在误差必须第一时间落实修改。”陶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工作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

“项目在哪儿,哪儿就是家。”陶毅说,“工程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心无旁骛地干事业,但有时候真的很想家。2020年,家在重庆的陶毅跟随公司项目部来到聊城参与建设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从工地到办公室再到宿舍,三点一线,一熬就是700多天。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项目的答卷已完美提交,东昌学院新校区项目也完工在即。

“工地上的生活很单调,我的闲暇时间多是在看书和学习。”12年来,一台电脑、一支笔、一个笔记本,陶毅走遍了大江南北,筑起了万丈高楼。

单调的生活,也给陶毅有了更多思考和实践的机会。近年来,陶毅累计参编图集及地方标准2册,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BIM成果荣誉4项,所获其他荣誉更是不计其数。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陶毅说,家人给他的支持也是他一路走来最大的宽慰;女儿今年6岁,最小的孩子今年才2岁,几乎没见过几次面。

“祖国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青年,只有把所学、所思、所悟投入自己喜爱的事业,才能无愧于国家的培养,无愧于对党和国家的承诺。”陶毅说,尽管离家很远,但有初心的地方,何尝不是另一个家呢。

2022-04-29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1267.html 1 陶毅:12年,一砖一瓦筑起万丈高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