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特病长期处方可放宽至3个月

我市优化疫情期间医保服务

本报讯(记者 林金彦)11月25日,聊城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力推行医保服务“不见面”办理,优化医保服务“不见面”办理事项。

近期,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特点,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通知》要求,要在既往“不见面”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不见面”办理服务渠道。日常业务“网上办”,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服务事项,一律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申办材料“容缺办”,对手工报销医疗费、生育津贴申领等需要的纸质材料,鼓励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医保经办机构先行容缺办理。现场业务“延期办”,因疫情防控影响逾期无法办理参保缴费、手工报销等业务的,经医保经办机构核准备案后,可在疫情缓和后及时补办,不影响享受待遇。

慢特病待遇“放宽办”,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根据病情需要,长期处方可放宽至3个月。对尿毒症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可一次结算多次治疗费用,减少就医等待和跑腿时间。慢特病续方可以采取“互联网+医保”方式办理,开展线上购药、送药上门等网订店取、网订店送和电话购药等服务。针对特殊群体,实行“专项办”,进一步做好网办掌办系统适老化改造,提供大字版、语音版服务,确保所有参保群体能够享受“不见面”办理服务。

《通知》要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严格执行2020年以来省医保局、市局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确保所有规定落实落地。要按规定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救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进一步做好医保基金预拨付工作,患者无论是否参保、无论是否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无论是否能联网结算,一律先就医后结算,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费用,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救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2022-11-28 我市优化疫情期间医保服务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2121.html 1 慢特病长期处方可放宽至3个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