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郭鑫: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幸福前行

本报记者 张建国

“孩子们充满期盼的眼神就是我不知疲倦的动力”。每当谈到教书育人,聊城市实验中学教师郭鑫总是这样勉励自己。她始终认为,教育是个良心活,要有初心,有情怀,有热情,有温度,才能做好教育工作。学生是她奋斗的动力,“爱”就是她愿意和能够付出的全部。

醉心教坛廿三载 初心始终如一

2000年9月,大学毕业后,郭鑫如愿登上了讲台。学生们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大眼睛、银铃般的欢笑声,深深印入她的脑海,刻在她的心中。从教23年以来,她充分利用课堂讲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

在郭鑫看来,善于捕捉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是教师最大的乐趣。对待班里所谓的“成绩后进生”,她从不另眼看待,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们沟通,想方设法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帮助他们找到问题所在,然后共同制定改进措施。

曾经有一名学生上课时经常睡觉。发现这一情况后,郭鑫尝试着走进这名学生的内心,鼓励他主动为班集体做点事情。循循善诱之下,这名学生开始在课间主动打扫班级卫生。渐渐地,同学们开始对他刮目相看。郭鑫又趁热打铁,鼓励他积极报名运动会项目,发挥他运动的特长。该名学生一鼓作气拿下了好成绩,获得了全班同学的称赞。受到正向激励的他,一改往日的颓废,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走在了一条积极向上的道路上。“有教无类,首先需要有爱。哪个孩子愿意自甘平庸?要主动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认可自己,才会获得真正的激励。”多年的教育实践让郭鑫颇有感慨。郭鑫还在班里开展“结对子”“名师带徒”活动,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生成绩优异。

教学相长无止境 桃李芬芳香满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郭鑫认为,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永远是第一位的,“很多人对学英语有阴影,主要是因为刚开始接触英语时,没有体验到快乐和兴趣”。郭鑫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英语教学模式:大班分小班,小班分小组;人人小组长,生生班干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评价得优生,奖励出成果。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她不但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让学生在学习中张扬了个性,激发了潜能。

教学之余,郭鑫将教学中的实践、反思和感悟陆陆续续进行总结,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先后参与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课题10多项,发表多篇论文。她指导的学生在全国青少年英语技能大赛中和市级比赛中均获得中学组一等奖,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郭鑫先后获得东昌府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聊城市教学能手、教坛新秀,聊城市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聊城市英语骨干教师,第九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东昌府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东昌府区优秀教师,东昌府区“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她先后主讲参与教育局组织的“空中课堂”、聊城日报社组织的线上公益直播课堂,广受好评。她带过的学生,从清华北大的高材生,到守卫边疆的军人,再到自主创业的才俊,在各行各业成绩斐然,在新时代发光发热。

23年来,正是这种爱事业、爱学生、爱教育的深厚情怀,让郭鑫将教师这份职业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凭借一颗火热的心,胸怀对工作的那份痴情,以爱和责任为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幸福前行。

2023-03-17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8950.html 1 郭鑫: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幸福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