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的山

■ 李太军

说起东阿县境内的山,我是情有独钟,我家在苫山山上住,每天的生活都和石头打交道。

说起每座山上的石头质地,不熟悉点还真讲不好。

位山位于东阿县的正南边,她张开无私的胸膛,怀抱着引黄济津工程、南水北调穿涵工程。现在,位山夯实的山基上又建起了一座宏伟的黄河大桥。

位山多产几公分厚的房檐石、料石等,颜色为青色,属于优质建筑石料。如今已不见位山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标志性建筑物,耸立在黄河北岸。

沿着黄河大堤向东一公里就是关山。二十几年前,这里是关山乡驻地,又是黄河河务局五局在位山建设南水北调工程项目的驻地。现在的山顶上,依然满满当当地居住着勤勤恳恳、朴实无华的人们。关山的山脚延伸到黄河大堤下,也就是现在的石围子里南边,当地居住的几户人家院子里就有山脚过去开采过的痕迹,给朴实的小院落增加了不少依山傍水的韵味。

关山多产建房的优质料石、渣石,山顶部及周边的石层风化后形成的黏土石为青色。如今的关山,依然保留着高高在上的样子,以前高耸入云的航空坐标点,现在也不复存在了!

苫山是我的家乡。在这里,苫山八大景观、李学诗故居依然伫立,儒家、道家、佛教文化依然光彩夺目,刘氏一门三进士的传说依然鲜活……

苫山多产优质的石灰石,可作为修桥建房的料石、黄河防汛用的抛石等,石质坚硬、不易风化、抗盐碱,烧出来的石灰白色程度高、硬度高,不起碱,颇受使用者欢迎,口碑很好,慕名而来的购买者络绎不绝。这里的石头还可生产建筑用的优质预制石料等,具有独特的石质品性。现在的苫山中间开采成了几十亩的大坑,禁采后的大坑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成为了十里八乡垂钓者的乐园。

苫山的主山在村子北边。而间隔村子的最南边足有五百米,也就是前苫山村的南头,还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小山包。据老人们讲,这个小山包叫做小黄山子,除了当地人知道,很少人见过小黄山子的真实面目。工业学大寨那些年,小黄山子也被开采得面目全非,一个几亩地的小山坑变成了蓄水养鱼池。最近几年,政府又在小黄山子的地方钻井三百多米深,经化验水质优良,便成了附近几个村子的饮用水。

贾山位于小金堤的北侧,黄河泛滥的年代,也为十里八乡的百姓作出了贡献。这座山上的石料石质也不错,部分顶部及夹缝钟乳石较多,石质偏硬。石头颜色多种多样,有些乳白色或粉红色的钟乳石样式奇特,特别漂亮,我还收藏了一块金猴献瑞的钟乳石。现在,远远看去,依然能够看到贾山的形状。

沿着黄河大堤再向东北行七公里,就是闻名遐迩的鱼山。这里是东阿王曹植的汉墓,在相关部门及爱心人士的保护下,及时禁止开采,保存比较完整,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且建设得越来越好。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旅游观光团纷至沓来,聆听梵呗圆音、回顾“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七步诗韵。

鱼山的石质也非常好,可作综合使用性石材,石头颜色为灰白色。

向北迂回就到了香山,香山金堤段,是迄今为止黄河的第二道防线小金堤的最东端起源地,最西端应该是现在的阳谷县张秋镇的“一溜营子”。

听老人们讲,现在的第二道防线金堤,在过去被称为大金堤,而现在的香山以南到“一溜营子”之内的黄河大堤被称为小堤,就是把东阿黄河险段境内的十几座小山圈在了其内,足见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解放前黄河水泛滥时,这十几座山护佑过多少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曲山,又称兴隆山,位于鱼山镇铜鱼路东侧,距离镇政府两公里左右,最高的山头约52米,方圆面积五六百亩,被当地村子划为南山和北山。没开采以前,山上有郁郁葱葱的翠柏、古松,这里的石质和贾山的石质差不多,可作筑桥建坝之用,也可作为黄河防汛抛石等。现在的曲山,高高在上地围观着曾经开采出的大山坑,讲述着曲山禅寺,汉墓石棺、于阁老题碑、乾隆歇脚赐名兴隆山、陈宗妫植千柏的故事。

艾山海拔75米,与对岸的山体紧紧簇拥成了黄河天险,形成了天下奇观的艾山卡口。黄河的这个位置有“鲤鱼跳卡口,禹王锁蛟龙”的美誉。如今,在艾山的“怀抱”里,还建起了艾山卡口地理标志文化园,弘扬特色东阿黄河文化。政府建立了牡丹芍药观光旅游基地,当地群众发展了旅游产业,把这里建设成黄河文化展示的基地。每当春暖花开时,蜂蝶随香至,仙客踏云来。置身花事内,迟迟不肯归。

艾山和鱼山、位山一样,耸立在黄河西岸最贴近黄河心脏的泰山余脉,为抗洪抢险立下不可磨灭的汗马功劳。

凌山又叫凤凰山,听起来就有神圣的感觉。此山主峰向西北200多米处也有一座小山包,连接整个山体,加上山顶上的庙宇,形状酷似一只展翅的凤凰,故得名凤凰山。这座山还有诸多传奇故事,有凤凰饮水胭脂湖、百鸟朝凤凤凰台、凤凰大战恶蛇的传说等,这里也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好地方。

小张山属于大桥镇,位于聊滑路最东端黄河西岸,虽然身形瘦小,却承载着黄河故道的历史沧桑,并且距离黄河大桥很近,与大桥相互映衬。这里山明水秀,花团锦簇,人杰地灵。

东阿的山皆是泰山余脉,现在虽然没有了以前的高大巍峨,但是她们为鲁西大地的高楼大厦、河流湖泊、桥涵路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想四十年以前,我站在苫山山顶观看雄伟壮阔的黄河玉带,站在位山山南侧的外曾祖母家门口看黄河里一米长的黄河大鲤鱼游动的影子。晴日里放眼望去,对面子路山、银山、腊山等等沿着黄河南岸延绵起伏的壮阔尽收眼底。

“黄河放水两分头”,引黄济津工程是黄河母亲的两条分支动脉,源源不断地把玉液琼浆输送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滋润着大地的每一寸肌肤。

这里有山有水有沃土,滋养着鲁西大地。好山好水好黄土,描绘出一张美丽富饶的祥和家园大蓝图。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106.html 1 东阿的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