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羊肚菌“安家”记

■ 刘小希 王圆圆

5月21日,沿东昌府区广平镇046县道前行,便到了大石庄村。路旁,一排排白色的钢架大棚排列有序,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

“这些棚里的羊肚菌全卖完了。”说话的,是这几座大棚的负责人刘刚。谈及前不久的丰收场面,他笑容满面。

羊肚菌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菌,也是与松露、松茸、牛肝菌齐名的世界四大野生菌之一,有“素中之荤”的美称。刘刚介绍,羊肚菌自从开采以来,销售订单不断,每天都有新鲜采收的羊肚菌发往广州、上海等地,聊城本地的订单也日渐增多。

羊肚菌种植季节为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收获季节为次年2月至4月初,3月为盛产期。刘刚所包的大棚中,有8座种植羊肚菌。采收结束时,他算了一笔账:8座大棚共产2000余公斤羊肚菌,虽受疫情影响,羊肚菌采购价有所下降,但最后还是赚了不少,“对于我们来说,种羊肚菌的底气很足!”

这种底气从何而来?

实际上,刘刚从事蔬菜种植产业已有不少年头。在一次外出考察时,他瞄准了市场需求,计划发展羊肚菌种植。这时,广平镇推出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他提供了“东风”。

2020年,广平镇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全镇建设了多座冬暖式果蔬扶贫大棚、高标准保温拱棚,并创新推出“建棚—租棚—分红”的模式,一方面为农民创业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分红收益用于扶持脱贫户。大石庄村共建设8座冬暖式果蔬扶贫大棚,现已全部用于羊肚菌种植。

大棚的后期管护十分重要。“羊肚菌属于低温菌种,单胞繁殖,对湿度和温度都有要求,种植条件十分严苛。”刘刚介绍,“种植羊肚菌期间,我们聘请专家定期指导,广平镇党委、政府时常过来了解我们的需要,帮着一起解决问题。”

在多方关心下,“以稀为贵”的羊肚菌,在广平镇“安了家”。不少周边农户听说后,纷纷到这里学习羊肚菌种植经验,拟引进这项种植技术。为了提高大棚效益,当下,刘刚又接茬种起吊蔓小西瓜,通过组合种植提升收入。

“实际上,我种大棚也不光是为了自己,一想到咱本地的脱贫户也能因为大棚受益,我的干劲就更足了!”刘刚说。

2022-05-2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557.html 1 羊肚菌“安家”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