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杨国雨书法作品鉴赏

杨国雨,号雪堂。山东聊城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工商联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历城区青年书协副主席,历城区青联委员,历城区高端人才。现供职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评论

胸中蕴才气 笔底现波澜

■ 陈文轩

第一次见到杨国雨,是在济南南郊宾馆中书协会员业务培训会上,知悉他26岁就加入了中书协,我为家乡有这样一位棒小伙儿感到由衷敬佩,难道命运之神偏爱于他?或者国雨天赋异禀?

随着对国雨的了解,谜团也渐次解开。

国雨于2004年考入西安工业大学书法专业本科。读书期间,他坚持草书临创与自作诗词相结合的路子,主攻张旭、怀素的狂草艺术,对恣肆郁勃、雄秀洒脱、率意天成的草书情有独钟。

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考入冠县柳林镇政府,后来成为一名包村干部,其间负责文化站工作。每当忙完工作,他总是一头扎进自家的北屋写字。冬天,北屋没有暖气,国雨生个煤球炉子,上面放个小锅煮点普洱取暖御寒,在那里卸下所有的压力,抒发自己的草书情怀。春夏秋冬,他跟书法较上了劲,临《张迁碑》丰实厚重其笔力,将迟涩的力量贯注毫端,将质朴拙意行运在字里行间,他还专注于褚体、晋唐小楷、泰山刻石等。国雨认为,游离草书之外是为了更好地走进草书的内核。他兼收并蓄,精心规划,逐一突破,因为这样才能将草书之“线”锤炼到一定的“高处”。怀素曾云:“豁然心胸,略无疑滞。”写草书要有开阔的胸襟、敞亮的气度,下笔才有果断表现,节奏才会明快自然。

乡镇工作,虽然忙忙碌碌,枯燥而平淡,但也磨砺了国雨的心志。他先后多次拜访书法家方建光、刘艾新、范秀鼎、贾蕴才、吴临波、张之旭等同道师友,受益匪浅,并参加了吕金光教授名师班、省书协第二届高研班。眼界的开阔,师友的点拨,带给国雨更新锐的思考与创作方面的理念启示。

艺术来源于生活,国雨积极弘扬发掘传承本地柳林狮子会、柳林花鼓等民间文化项目。在舞狮子的进退自如中,他体会了草书的闪转腾跃,开合纵横;在花鼓的节奏中,感悟了草书的如歌行板。他还参演京剧人物,设计京剧动作,率领柳林20余名乡村京剧票友参加了中央电视台11频道《一鸣惊人》栏目。2013年,为了保护柳林镇的文化遗产,在政府领导的支持下,国雨参与发掘整理了柳林镇出土的40多通明清石刻,为了拓好一张拓片,国雨常常一干好几天。

乡间生活没有埋没国雨的努力与才华,反而成就了他。因工作突出,他调入了冠县文化馆,后来又被委派到武训纪念馆负责日常事务。在此期间,他创作完成的歌行体《中山颂》书法作品,进入了国家艺术基金的终评。他还为家乡宣传片题写了片名《色彩冠县》,书写了冠县文化馆的牌子。几年来,他的草书作品多次在省级、国家级展览中入展获奖,2015年,他成功入选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能得贵人相助,必有可贵之处。国雨被济南市历城二中聘为专职书法教师,也成为山东省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

“草圣最为难,龙蛇竞笔端。”千变万化的草书是灵魂的升华,是丰富生活的写照。国雨的草书,我觉得已经把他的才情、睿智、学识、勤奋等多方面的修养写到了作品中。

当下自媒体时代,抖音、快手、微信改变了人的生活。时光不居,长路漫漫。国雨说要以“归零”心态追求更进一步,这很好!因为,艺术上的浮躁会把我们打回从前,会偏离下一个蜕变的轨迹!

信然!诚然如是!

2023-03-1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40.html 1 杨国雨书法作品鉴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