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能替孩子回绝别人的馈赠吗?

老张支了个摊,做吊炉烧饼,因为味道好、价格实惠,所以格外受欢迎。老张的儿子张一程今年12岁,有时放学后,会去老张的烧饼摊上帮忙。

一天,张一程放学后,直接去了老张的摊位,这会儿客人正多,他熟练地拿塑料袋装着烧饼,仔细听着扫码付款到账的声音。有儿子帮忙,老张能稍稍喘口气。

过了一会儿,顾客慢慢少了,张一程从推车底下抽出来折叠板,打开书包,开始写作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路上行人无几,老张开始收拾东西,张一程帮忙搬东西,犹豫了半天才开口,说:“爸,姑妈今天又给我打电话了,要给我钱,我这回答应收下了。”

老张愣了一下,没有看儿子,半晌,他叹了口气,小声说:“那你要记得,记一辈子。”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十九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点评

老张能否替张一程回绝别人的馈赠?民法典规定,不能。

一般情况下,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代理、事前同意、事后追认,但是之所以叫“限制”,其与“无”最大的区别在于:部分行为包括赠与或继承等这类纯获利益的行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自行实施,不需要法定代理人。因此,张一程完全有权利、有能力自行做主。

聊城市人民检察院 王克

2022-05-27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2602.html 1 父母能替孩子回绝别人的馈赠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