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残酷烙印

——评奚榜中篇小说《家弱是朵光》

■ 聊城 翠薇

《家弱是朵光》是一篇家庭伦理小说,是多数人愿意看的题材,深刻、到位、细腻的描述与故事的内核,直戳人心。

这本书的作者是奚榜,写了父亲廖云贵、母亲曾学先、老大廖春城、老二廖春歌、老三廖春天一家人之间的故事。他们之间并不和谐,作者写出了每个人细微的心理活动。

谁家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这篇小说带着原生家庭残酷的烙印。父亲廖云贵不行使家长主权,在家里是甩手掌柜,既不做事,也不说话。母亲曾学先是一家之主,她一辈子活在别人的看法里,很在意别人的指指点点。在家里,她泼辣、彪悍,嘴巴不闲着,不管别人愿意听还是不愿意听。她把二女儿春歌当成“垃圾桶”“出气筒”,可悲的母亲不自知,春歌也不自知。二女儿春歌善良、勤奋,因为长得胖,被母亲和弟弟讥笑。不管春歌辛不辛苦,母亲都要她在午休时间回家,缝补浆洗做卫生。我不禁为春歌心酸、心疼。

春歌的爱人王玉成看出来了,丈母娘一碗水端不平,盘剥春歌,宠溺老大,害怕老三。玉成便找各种借口,慢慢冷落、怠慢春歌。因为经常陪母亲,春歌好几个月的晚饭时间都在娘家,冷落了爱人,便被爱人冷落,最后导致爱人出轨、离婚。母亲曾学先霸占春歌的时间与感情,春歌的离婚与母亲的蛮横有直接关系。

在省城工作的春城有学问,有思辨能力,意识到了母亲的问题,她主动远离这个家庭。若不是春城勇敢地滔滔不绝,说出一大堆对母亲大不敬的话,母亲曾学先永远都猜不透大女儿为什么不愿意回这个家。这个家没有温情,只是血缘关系的牵连。

傻傻呆呆的春歌恐怕一辈子也不会、不敢说出来姐姐说的那些话,但春歌心里也有一只威武的“老虎”,在弟弟春天被别人暴打时,春歌会赶紧挡在弟弟前面,即便被别人打得头破血流仍护着弟弟。平常即使受了再多委屈,也不敢把心里的“老虎”放出来,展现于人前。春歌平时露出来的,永远是温柔的一面。

这是小城中极为普通的一个家庭,我觉得可能很多地方会有这样的悲情故事,很多人一天天过着吵吵闹闹的日子,父母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只会任性、专横、发泄,并不理解子女的心情。

这本书让我很吃惊,触到了我心中的柔软处。你在自己的家庭中是什么角色?姐姐,弟弟,还是那个严厉、霸道且自以为是的母亲?在家庭中,过于随意的行为会不会无形中伤害别人?自己是否有感知?

愿家人都多一些宽容、理解,让每一个人都能活出真实的模样,活成一道光。

2022-05-27 ——评奚榜中篇小说《家弱是朵光》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2610.html 1 原生家庭的残酷烙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