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书酒同品乐自知

■ 临清 刘旭东

若论起喝酒,我非常惭愧。因为我虽身为五尺男儿,酒量却小得可怜,白酒顶多二两、啤酒只喝一瓶便耳热心跳。所以,每逢与人聚饮,当喝干一杯,别人再为我斟酒时,我便会惶惶然站起,勉强端起杯,怯生生说道:“谢谢,少来一点吧!”于是,便有朋友笑言:“你把这当成农药了?”

我虽然不擅饮酒,却有个奇怪的习惯,那就是在家中读书至兴浓时,往往爱取了酒来,边读边品。双休日,或大雪天,或春光明媚,摊开一本自己喜爱的书,下面垫一本厚厚的词典,使书与桌面形成三四十度夹角,就开始了阅读。读到妙处,心领神会,得意洋洋,免不了端起放在旁边的酒杯,轻轻呷一口,顿时觉得书中文章更有滋味。酒成了书的佐料,也似乎变得好喝了许多。至于酒肴,颇为简单,抓一把生花生,一边剥壳一边将花生粒送入口中,足矣。就着花生喝酒,就着酒读书,久而久之,形成习惯,看书、饮酒和吃肴形成固定模式,且似有互相促进之效。时光从眼前流走,不知不觉,竟忘乎所以,端杯的频率高起来,无意中竟喝到脸红,浑身的血液也仿佛沸腾起来。

我平生愚顽且懒惰,没有读过多少书,为此甚感惭愧并遗憾。我曾幻想提高自己的酒量和阅读量,无奈受制于多种因素,总难遂愿。这也是没有法子的事情,只有尽力而为。但这种酒香伴书香的日子,我很受用。

我生为一介草民,对酒的质量在乎不得,也从不敢奢谈档次,绝对比不上对书的挑选。酒再差,书好就行。酒不好,大不了不喝或少喝;书差了,进入脑子却如何了得?同时作用于神经系统,效益或危害都不可轻觑。

去年春节,有朋友从加拿大回国探亲,为我捎来几盒西洋参,说是让我泡酒喝。这西洋参泡酒到底有何功效,我尚未探究。朋友一片心意,一定珍视。我选了一个方形玻璃瓶,刷洗干净,放上西洋参,倒满酒,盖上盖子,拧紧,放在了书桌上。

一天,我通过电脑阅读苏东坡有关农家乐的几首诗词,读到精彩处,竟忘形地猛然站起,左手端起盛酒的瓶子拧开就喝。我把酒瓶当成水杯了,浑浑然喝了一大口,五十六度的白酒着实把我呛得厉害。

当然,这类情况不多见,而且我酒量小,也不会喝太多,更重要的是,倘遇好书,读到兴浓时,不待酒醉,心已醉了几分。

2022-05-27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2611.html 1 书酒同品乐自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