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今起大批考生开始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应尽早完成

本报讯(记者 刘敏)7月5日至8日(每天9:00至18:00),我省填报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填报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第1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这一阶段志愿填报,涉及考生众多。为避免因意外造成志愿填报无法完成,考生应尽量在志愿填报结束前2小时提交信息。

6月30日已填报提前批(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志愿的考生,如符合普通类特殊类型批、普通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体育类常规批和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春季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要求,也要在7月5日至8日认真填报相应批次的志愿。

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在同一批次内不得兼报,考生只能从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中选择一类填报。根据录取工作进程,艺术类考生不得兼报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和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体育类考生不得兼报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和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

达到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3分)且具有相关资格的考生,可填报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志愿。取得高校专项计划和高水平艺术团两类资格的考生可同时填报上述两类志愿。首先进行高校专项计划投档录取,然后再进行高水平艺术团投档录取。

437分及以上考生可填报普通类常规批本科计划。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

2022年艺术类本科批分为本科批统考、联考和校考。考生填报本科批志愿时,只能在统考、联考、校考中选择一类,不能同时填报。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每次只能填报1个高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

综合成绩583分(含)以上且专业合格的考生,填报体育类常规批本科计划第1次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60个。

填报春季高考志愿时,考生填报的专业类别须与考试时的专业类别一致。春季高考本科批次可填报20个高校平行志愿,基本涵盖了可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应根据个人意愿从高到低排好序,并尽量填满20个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即在完成考生成绩的位次排序后,从位次最高的考生开始,每一个位次均依照该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进行检索投档。计算机系统从考生的第一个志愿开始,一旦检索到考生符合某所高校专业投档条件后,即被投档,后面的志愿立即全部失效。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所有志愿的投档条件,系统也不再检索其排序在后面的志愿,也就是说,每轮投档时,一名考生只能有一次投档机会。考生被投档到某个高校专业后,若因体检受限等原因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被投档到本轮次其他志愿。符合下一轮次条件的考生只能参与下次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

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要全面了解志愿填报信息,包括高校有关报考要求及录取原则,以及部分专业对体检结论的要求等。尤其是艺术类有关高校及专业报考条件、录取原则有所不同,考生要按照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填报志愿,只有符合选考科目要求才能报考相应专业。

2022-07-05 志愿填报应尽早完成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4680.html 1 今起大批考生开始填报志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