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工作启动

水位增高 请远离河道

本报讯(记者 夏旭光)“近日,黄河水量增大、水位增高,聊城市黄河防办提醒您:请远离黄河河道,不要在河边逗留、游玩,请沿黄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滩区!”7月3日,不少市民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记者了解到,6月30日,我市艾山站出现今年汛前调水调沙最大流量值4110立方米每秒;7月1日8时起,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联合调度已经按3000立方米每秒控制……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工作启动后,黄河聊城段进入落水期。

黄河调水调沙是调节黄河水沙关系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继续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在确保后期抗旱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水库排沙减淤,优化水库淤积形态,并进一步维持黄河下游中水河槽稳定,检验河道整治工程适应性。

聊城黄河河务局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实战要求,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全力做好调水调沙各项工作。强化与市防指的沟通联系,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指成员单位防汛职责,完善以政府为主导、河务部门做好参谋助手、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防汛指挥组织架构;夯实市、县局领导班子分包责任制,落实全员责任制。

聊城黄河河务局健全联训联储机制,做好全员防汛业务分类培训和抢险专家精准培养,充分发挥队伍演练、物资保障整体合力,提高抢险实战能力;密切关注汛情、天气和水情预报,全面落实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度,加强堤防、险工控导、水闸工程的巡查防守。

该局还强化工程巡查,严格落实班坝责任制,加密工程观测与巡坝查险次数,及时预测堤防、水闸、险工、控导工程可能发生的险情,“一点一策”编制重点工程防守方案。做好浮桥拆除及浮舟锚固的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整改各类涉水生产安全隐患,确保人身安全;动态优化、完善各类预案,强化工程预置,明确防守重点,坚持“防住为王”。

2022-07-05 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工作启动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14682.html 1 水位增高 请远离河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