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莘县村村都有“发热门诊”

有效发挥了基层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本报讯(记者 苑莘)目前,莘县十八里铺镇后王铺村、燕店镇西孙庄村、徐庄镇陈庄村等多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已经升级为“发热门诊”。自12月18日以来,莘县健全完善以村卫生室、诊所为网底的新冠病毒相关症状患者分级诊疗服务网络,全县760个村卫生室、60多个诊所切实承担起“发热门诊”功能,为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村里的“发热门诊”有效发挥了基层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目前,莘县的村卫生室、诊所已承担起全县90%以上患者的科普宣教、用药指导、接诊救治、健康康复等工作。莘县卫生健康局印发《莘县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健康管理明白纸》10万份,指导1600多名家庭医生、乡村医生抓实抓细辖区居民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重点在传染病防治、抗原自测、诊疗康复、药物使用等方面,通过“互联网+医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居家人群进行健康管理、诊疗指导,使群众消除恐慌心理,科学对待病毒,尽最大努力拉平发病曲线、推后发病高峰。

“发热门诊”还为农村群众提供健康管理、转诊服务。对全县13.16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底数、病情和疫苗接种情况,分级分类管理,及时引导老年人及重点人群接种疫苗。识别发热病人中的重症病人,及时指导就医。对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及中症以上感染者,通过视频通话、打电话及入户走访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和分级诊疗咨询指导,并及时帮助其转至就近医院治疗。

莘县积极统筹资源,将发热诊疗药品向基层倾斜,尽最大努力保证群众购药需求。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村医务人员为发热、腹泻、咽痛等11类症状患者提供接诊、开方、中医药服务等相应诊疗服务,满足全县群众居家隔离康复和“不出村”看病就医需求。

2022-12-27 有效发挥了基层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3366.html 1 莘县村村都有“发热门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