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药”我来帮

小程序助力市民余药共享

本报讯(记者 张洁)12月22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不少人在转发一个名为“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的小程序。该小程序是腾讯出行服务团队最新推出的公益互助产品。小程序页面分为“我需要药”和“我有多余的药”两个板块,缺药和有余药的人可以进行资源共享。

进入“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小程序,记者发现在平台页面最上方的“我需要药”“我有多余的药”两个板块中填写完相关信息,就可以被发布在“信息广场”。在“我需要药”板块中,求助者可选择所需药物、所在位置,填写微信号和手机号,还可以在求助说明里简单描述需要的帮助。为避免药物资源浪费,有些药物建议限量互助,如对乙酰氨基酚6颗、布洛芬4颗。

“12月24日要考研,现在‘阳了’,在宾馆,求4粒布洛芬。”“孩子高烧40℃,需要泰诺林。”“谁有多余的体温计,实在买不到了。”……小程序上,一行行醒目的文字背后,是一个个迫在眉睫的需求。在“求助信息”一栏,每条求助信息中都标明了用药者所需药物、发布时间和所在位置。手中有余药的市民可以根据位置、信息发布时间、所需药物等信息,筛选出距离自己最近的用药者提供帮助。点击“我可以提供帮助”后,平台会提供对方留下的手机号或微信号。

在“帮助信息”一栏,可以看到市民提供的药物信息,有的市民还细心地添加了描述。需要帮助的市民可点击“我需要帮助”,通过对方留下的手机号码或微信联系对方。记者在该小程序看到,有不少市民发布求助或帮助信息,有的药物显示“已送出”状态。

记者点开那位考研学生的求助信息,通过小程序自带的虚拟号码联系到了她。“我今天做完核酸检测才知道自己‘阳了’,现在浑身疼。我是外地的,不知道去哪儿买药……”带着哭腔的小林说,她也是从朋友圈看到这个小程序的,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发布了这条信息,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一位女士联系了她,除了送给她10粒布洛芬,还送给她一盒止咳糖浆和4个梨。小林说,那位女士直接把东西送到了她所住的宾馆,怕她着凉,都没让她下楼。“小程序只允许用虚拟号码,我也没记下她的联系方式,很遗憾。谢谢善良的聊城人。”

2022-12-27 你需“药”我来帮 2 2 聊城晚报 content_23367.html 1 小程序助力市民余药共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