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本报讯 (记者 曹天伟) 今年一季度,我市紧紧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努力克服疫情、涨价、限产等因素影响,聚力抓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助企纾困、运行监测、项目建设等工作,牢牢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全市工业运行主要呈现“进”“稳”“好”“新”四个特点。

“进”的力度在加大。从主要指标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同比增长8.4%;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4%。“稳”的态势在延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制造业贡献地方税收18.9亿元,同比增长31.7%。“好”的势头在巩固。化工行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12.3%;医药食品行业生产加快、增势稳健,医药、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增加值分别增长54%、49.1%、9.5%。“新”的动能在积蓄。工业投资增长23.3%,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6个百分点;实施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395个,完成投资增长13.3%,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工业运行平稳、后劲十足,离不开各级各部门为企业提供的“保姆式”“全链条”服务。山东光岳九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生产的特殊要求,企业用电出现难题。“服务企业专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协调园区、供电公司和相关设计机构,多次到项目建设现场踏勘,解决企业特殊用电需求。目前,企业生产用电线路已建设完成。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目前,服务专员机制已经在全市各县(市区)建立起来。一季度,我市为128家重点企业分配“服务企业专员”,并优选160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志愿服务队”,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累计帮扶企业620余家,助力企业融资16亿元。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刘兆乾介绍,我市将建立“规上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升规纳统、增量投产项目、重点技改项目”4张清单,实行调度通报、问题收集、跟踪帮扶的闭环推进,精准提升运行保障工作效能。同时,抓实做深产业链链长制,紧盯2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推动重点产业链实现新突破。

2022-05-13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1765.html 1 聊城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