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点工作攻坚中强作风比作为争一流

■ 本报评论员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大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出了攻坚动员令,全市上下要闻令而动、立说立行,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重点工作攻坚上来,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辛努力,在重点工作攻坚中强作风、比作为、争一流。

当前,聊城的发展正处于越进越难但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实施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以重点工作攻坚带动全局发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以什么样的标准要求适应新形势,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完成新任务,这是一道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重大现实考题。

该如何作答呢?

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重点工作在全部工作中居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位置,在这个战场上攻坚,其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强调一个“敢”字,要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如果不敢自我加压、不敢设定高目标,又怎么能够取得好成绩?这次会议对个别敷衍塞责、不用心谋划工作的部门提出批评,给与会者敲响了警钟,大家都用心用情用力干事,每个部门都把工作谋划得深一些、实一些,都往前站,聊城就会“走在前”,如果目标大而化之,措施不疼不痒,这样的攻坚岂不是掩耳盗铃?

要树立“有解思维”。重点工作攻坚,问题和矛盾必不可少,它们是发展路上的石头,解决不了,就是绊脚石;解决了,就是垫脚石。在问题和矛盾面前,要多为干成找办法,不为不行找理由,要少一点“这不行”“那不行”的借口,多想一想怎么才能“行”的办法。“解”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自发产生,它从哪里来?从腿勤脑勤中来。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和措施来;二是“头脑风暴”,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打破一切掣肘发展的条条框框,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是别的市能做、自己能定的,就勇敢去闯、大胆去试。

要勇于“攻山头”。重点工作攻坚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每季度攻坚目标,二是省对市综合考核指标,三是全年12项攻坚行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理念,“严、真、细、实、快”的作风都将在重点工作攻坚中得到检验。十二大攻坚行动,瞄准的都是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是当前亟须解决,又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每一项攻坚行动都是在“攻山头”,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下来,就能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求质变,围绕攻坚目标,把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集中力量、率先突破。

从一季度指标看,我市总体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但还有很多指标依然位于全省中下游,必须以重点工作攻坚为契机,打一个翻身仗,扭转被动,争取主动。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各级各部门要拿出“闯”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干就干到最好、争就争到一流、做就做到极致,全力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以重点工作攻坚新成效推动聊城争先进位。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079.html 1 在重点工作攻坚中强作风比作为争一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