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金刚钻” 干好“瓷器活”

聊城科技引擎释放澎湃动能

本报讯 (记者 王培源) 数控车床上的数字不停变动,机械臂在玻璃窗内上下飞舞;工人们注视着车床屏幕,却鲜有操作……6月21日,记者走进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效运转的高精密数控磨床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我们依托去年底获得的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入18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并专门组建了技术研发团队、配置了国际领先装备,用于攻关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共轨系统产品,其中5种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闫树秀说,得益于产品升级创新,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30%。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我市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引导广大企业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给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这项全球最先进的直锻冷旋复合技术,是将铝合金棒锻造成高强高韧轻量化铝合金轮毂的核心技术。”6月21日,在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刘淑新指着一台台智能化设备告诉记者,骏程金属成功通过19公斤级铝制轮毂的实用性试验,创造了国际上单支铝制轮毂最轻的纪录。

依靠创新,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则走上腾飞之路。

“目前,我公司的硅酸钙板3号线已经正式投产,正在为外省市应急项目建设赶制订单。和以往不同的是,通过对生产线的创新性改造,3号线实现了单品单线和智能化升级,使硅酸钙板系列产品结构更丰富、定位更高端、功能更强大,产能同比增加50%。”山东美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传虎说,目前绿色建材硅酸钙板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订单早已排满全年。

2022-06-23 锻造“金刚钻” 干好“瓷器活”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00.html 1 聊城科技引擎释放澎湃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