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推动企业智慧化转型跨越式发展

——访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斌

■ 本报记者 夏旭光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三和集团视察指导时,肯定了三和技术改造、智能化提升工作成绩,也指明了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激发了我们加快转型、攻坚突破的信心和干劲。”6月21日,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展靠项目,大发展要有大项目作支撑,三和集团正在高起点谋划新建项目,夯实发展后劲。

制造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定盘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业必须强,制造业必须立起来、挑大梁。近年来,三和集团在两链融合上发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稳中有升,连续14年纳税过亿元,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涡流纺是新型纺纱技术,可纺纱支达到60支,同等纱支情况下其纺纱速度是环锭纺的20倍,是转杯纺的3倍。针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和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新上涡流纺智能工厂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日本村田涡流纺设备,目前已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报批、设备谈判和资金筹措等工作。围绕强链、补链、延链,三和集团加快推进智能服装生产线项目建设,积累服装类产品的技术、管理和市场经验,并逐步向自主品牌方向发展。

科技创新,国家赖之以强,城市赖之以兴。科技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宛斌说,三和集团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做优做强、实现三年攻坚突破的唯一路径。集团聚焦制造业这一主业和纺纱、织布、印花、服装这条主线,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大力实施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速转型步伐,先后引进奥地利齐码印花机、日本东申全自动色浆调配和输送系统,既降低了色浆损耗,又提升了对花精度,巩固和提高了集团在非洲市场的优势地位;纺纱车间采用清梳联、粗细联、细络联和纱线吊运以及自动包装系统,基本实现了棉纱生产全流程自动化,万锭用工降低50%以上,极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三和集团将充分发挥聊城市印花面料设计中心、聊城市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作用,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做好新产品、新工艺推广和应用;在稳定出口的基础上,采用国内一流智能悬挂式生产工艺和全生产环节数字化管控措施,加快培育服装、家纺品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宛斌说,近年来,集团共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14项成果入选国家棉纺协会节能减排技术暨创新应用推荐目录;集团在境外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主品牌,“三和”印花布已成为非洲印花面料市场知名品牌;2021年,公司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首批“好品山东”品牌。

“围绕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三和集团将细化方案、明确措施,走在前、当先锋、求突破,坚决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期望与厚爱!”宛斌说,三和集团将继续加大“两化融合”力度,坚持科技赋能和创新引领,充分发挥纺织材料与印染工艺研究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纺织染整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形成一批企业核心技术和专利,力争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企业智慧化转型、跨越式发展,在制造业强市建设中彰显三和担当,作出三和贡献!

2022-06-23 ——访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斌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03.html 1 推动企业智慧化转型跨越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