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优质果蔬出谭庄

■ 本报记者 申东方

棚边安装有水过滤系统,地下水被过滤后,通过控制间输送至各个草莓大棚中……“地下水经处理后,水质能达到直饮水标准。‘喝’这种水长出的草莓,软糯甘甜、口感很好。每年冬季草莓上市时,供不应求。”6月30日上午,度假区李海务街道谭庄村党支部书记谭学兵带领记者参观草莓大棚时介绍,该村通过引进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使8座草莓大棚全部实现无土立体式栽培,在节省空间、提高产量的同时,显著提升了草莓品质和口感。

高标准的种植环境,得益于背后合作社的专业管理。2015年5月,谭学兵回村创立了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各类农产品的培育与销售,还提供新型农业技术咨询指导以及开发应用。他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接,聘请知名蔬菜种植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新品种的研发培育,提高员工的蔬菜种植管理水平,打造了高水平的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团队和营销团队。

经多年发展,除草莓大棚外,合作社还有葡萄采摘棚4座,西瓜培育棚10座,日光温室现代化大棚123座。合作社通过与济南凯瑞餐饮集团、米多多餐饮集团、美菜网和美团网合作,种植出的优质果蔬源源不断供往济南、威海等地大型商超、连锁餐饮店。2021年,合作社销售额达5000万元,利润1100万元。

美味的水果、新鲜的蔬菜,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合作社的创立,圆了村民的致富梦。今年46岁的陈广洪是村里的种棚能手,他的大棚内主要种植西瓜和蔬菜,每年收入达7万余元。64岁的谭学峰是脱贫户,从2017年就跟着合作社种植蔬菜,如今,他通过种菜每年也能获取2万元以上的收益。

作为聊城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谭学兵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并未因眼前的成绩而止步。他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把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如此才能让谭庄村不断发展壮大。

在谭学兵的带动下,合作社正在建设2700平方米的恒温冷藏库和36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通过对合作社及周边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储存、加工,拉伸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谭学兵说,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加工五谷杂粮、减脂代餐轻食、儿童科学营养辅食等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互联网+”是将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的有效途径。谭学兵打算建设直播培训基地,通过短视频、直播、团购、跨境电商等途径,将谭庄村的优质果蔬销往各地,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2022-07-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44.html 1 优质果蔬出谭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