涝洼地里飘出葵花香

■ 本报通讯员 王一鸣

6月29日,在阳谷县博济桥街道郑庄村东,30多亩油葵正向着太阳骄傲地盛开着。再过一个月,这些油葵就将喜获丰收,每亩可为群众增加收入近3000元。

很难想象,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半年前还是一片涝洼地。2021年,多年未见的强暴雨降临,郑庄村东的这片土地正好是村里的低洼处,积水严重,虽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通过抽水泵等进行了排水,但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土地依然不具备播种条件。

“这块地当时积水非常严重,耽误了秋种,我们村党支部就多方寻求解决方案,最终确定进行油葵种植。油葵不仅生长周期短,亩均产量还很高,群众非常支持。同时,我们在村内空闲宅基、路边等闲置地块也种上了油葵,既美化了环境,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郑庄村党支部书记郑明水说。

“当时,看到这么大一块地种不上小麦,我们心里非常着急。明水书记说尝试种植油葵时,大家还有点担心,就怕不会管理、产量不高。现在看着这一个个的大葵花马上就可以收获,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今年的收入又有保障了。”村民郑明喜喜出望外,“这种油葵不仅效益高,也好看,我就住在这片油葵花后面,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

“去年的秋汛给秋种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我们各基层党支部不等不靠,积极寻求补救措施,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绝地逢生,探索出了一条绿化村庄、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特色发展之路。我们街道将围绕这些新举措,继续完善服务机制,因地制宜开展规模化种植,让特色种植真正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美化乡村的‘良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博济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东宝说。

2022-07-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46.html 1 涝洼地里飘出葵花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