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三个十大”看聊城 深入采访挖亮点

——央媒、省媒记者在聊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阳谷波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介绍由该公司独立生产的液晶面板

采访团参观乖宝宠物食品集团的产品长廊

采访团参观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园

采访团参观耿店新村的高标准大棚

■ 文/本报记者 申东方

图/田柏林

持续的高温,赛不过聊城发展的滚滚热潮;连绵的雨丝,浇不灭记者们的采访热情。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走在前、开新局”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6月26日至27日在聊城集中采访,并于8月8日至10日在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等省主流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刊播。

这是对聊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次总结,对高质量发展亮点的一次梳理,更是对聊城在新一轮鲁西崛起中“走在前、开新局”的鼓舞和激励。

本报记者也随同采访团进行采访,记录他们敬业又动人的工作身影,了解他们对聊城的最新印象。

领略敢为人先的雄浑气魄

敢为人先,方能革故鼎新。这,是聊城带给采访团成员的第一印象。

6月26日下午,阳谷波米科技有限公司内,质检人员王辉然正在将聚酰亚胺材料剪碎,以便进行物理性能检测。波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光敏及非光敏性聚酰亚胺和聚酰亚胺液晶取向剂,前者是半导体和芯片封装的必备材料,后者是液晶面板制造的关键材料。这两种材料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量大,但主要依赖日美进口,被东丽、HD和JSR等企业垄断。目前,波米科技建成了国内首条完整的液晶取向剂及光敏性聚酰亚胺中试生产线及应用评价平台,破解了“卡脖子”难题。

“波米科技能依靠自主研发,突破美国、日本企业的垄断,依靠小小的薄片材料,推动产业链下游客户的快速发展,这种敢为人先的魄力,正是聊城踔厉奋发的典型写照!”采访中,观海新闻记者史鉴表示。

近年来,我市不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位于开发区的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创新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不仅从事宠物犬用和猫用主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研发宠物零食、保健品。琳琅满目的宠物食品,让采访团的记者们赞叹连连。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创建自有品牌“麦富迪Myfoodie”,主打“国际化、天然、专业、时尚、创新”的品牌形象,建设有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个性化定制生产线、智能仓储、物流电商中心与辐照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原料供应和品质控制体系。“麦富迪”品牌在2019年、2020年连续获得两届亚洲宠物展“年度中国质造大奖”“天猫最受消费者欢迎品牌”;2021年亚洲宠物展上获“年度经典食品品牌大奖”和“年度创新典范大奖”等多项荣誉。

触摸节能环保的绿色脉动

逐“绿”前行,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低碳转型,聊城不断加快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让采访团的记者们触摸到了绿色的城市脉动。

“呜……”伴随着汽笛声,6月27日下午,一列火车缓缓停靠在茌平信发集团园区。装满煤炭的车厢被翻车机推送到翻车台定位,随后自动摘钩分离,被翻车机“抱紧”旋转,车厢内的煤炭全部卸出。一节车厢完成卸煤后,空车厢被自动牵出,并通过迁车台带离。同时,再次牵引下一节车厢到翻车机,进行下一个循环。进行作业的,是信源智能火车卸煤系统。虽说是卸煤系统,但远远望去,却很难看到煤炭所在。“进煤不见煤,想来煤灰也很少。”山东广播电视台聊城记者站站长刘金旺边说边俯下身子摸了下地面,果然,手上没沾到煤灰。“我们从源头抓好扬尘污染治理,上马全自动输储煤自动装卸系统,建设了9条铁路专用线。这一系统的特点是储煤全封闭、输煤高效率、卸煤全自动。”信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怀涛说。

在搭建起集制浆、造纸、印刷、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后,位于阳谷的山东金蔡伦集团锻造出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一条是“固废再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生活垃圾、煤炭焚烧产生的粉煤灰和炉渣,被用来做成新农村建设的红标砖,延伸出年产可达到1.2亿块烧结砖的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实现变废为宝;另一条是“水资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阳谷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经过县污水处理厂处理传输到集团旗下的森泉湿地公园,净化处理达到三类水标准后,部分可以用于城市清洁和耕地灌溉,部分可以传输到森泉水厂进行再生水处理,用作工业回用水等,最大限度实现了水资源综合利用。

感受与众不同的“智造”方式

制造业是聊城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智造”上,聊城有着与众不同的“打开方式”。

临清拥有轴承生产加工企业5100余家,轴承产业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已成为全国五个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与想象中的粗加工不同,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博特轴承有限公司内,薄壁轴承产品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薄壁轴承是轴承中的艺术品。我们利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生产出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增强了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山东博特轴承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涛向大家展示产品。利用机械手臂,该公司原需要10人的生产线,目前只需要1人即可正常作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临清还打造了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园区利用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轴承行业数据资源,实现政府、产业、企业数据互联共通,实现轴承行业数字经济转型,增强了行业竞争力。

工业产品可以由“制造”变“智造”,农业产品的生产也可以用科技和智慧赋能。在聊城这座农业大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正是其中的代表。

“这圣女果口感真好!”6月27日下午,在耿店新村的高标准大棚内,记者们品尝农产品后赞不绝口。立体种植、无土栽培、智能放风、自动温控……平均每亩2000多株西红柿的种植密度,让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薛冬等人直呼:“让我们再多拍些镜头!”

利用其他记者拍摄时间,中国青年报山东站副站长邢婷“堵”住了耿店新村党委书记耿遵珠,向他了解耿店未来的发展规划。当得知耿店将发展冷链物流、生产预制菜销往大中城市时,邢婷称赞道:“有思路、有魄力,难怪耿店新村能与众不同!”

“此次采访活动旨在突出宣传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鲜活实践,突出宣传我省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落地落实的成果亮点,营造‘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的良好舆论环境,引导全省上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采访团成员表示。

“聊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交了一份既厚重又提气的时代答卷。作为媒体人,我们有责任将聊城改革创新的经验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发展态势宣传出去。我们会用笔和镜头,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聊城的发展现状,共同勾勒出这座城市的精彩神韵,将她的身姿展现于世人眼前。”大众日报记者刘帅说。

2022-08-05 ——央媒、省媒记者在聊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24.html 1 “三个十大”看聊城 深入采访挖亮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