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进楼道

李钦锐介绍楼道宣传牌上的移风易俗内容

■ 文/图 本报记者 赵宗锋


“红白喜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8月3日下午,在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仙庄小区6号楼3单元楼道内,看着安装不久的宣传牌,同创社区党委书记李钦锐笑着说:“这真是村规民约进楼道,移风易俗在身边。”

今年7月,仙庄村充分利用东昌府区打造“最美楼道”的契机,在仙庄小区两栋居民楼内安装了以和谐为主题的楼道宣传牌,村规民约是重点内容,移风易俗更是其中的“重头戏”。

仙庄村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在搬进仙庄小区之前,村里谁家有红白事,红白理事会总是把一块黄色展板搬到现场,上面详细说明了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的标准,让人一目了然。“如今,大家住进崭新的楼房,从‘村民’变成了‘居民’,但好风气只能越来越浓厚,好制度更是一点也不能丢。”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文说。

村民仙树忠记得,以前的仙庄村日子是真穷,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仙庄大队东西长,从东到西没好房,檩条细、梁又瓤,秫秸压顶土垛墙。”

近年来,依靠党的好政策,村民勤劳实干,仙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日子好过了,不是铺张浪费的理由。”孙乐文说,让移风易俗进楼道,就是要在潜移默化间,进一步引导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升文明素质。

2022-08-10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624.html 1 村规民约进楼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