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水镇“积分制”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 (通讯员 张震) “老张,你家的碗筷洗得挺干净,灶台面也收拾得很整洁,给你积2分,继续保持。”8月5日,阳谷县定水镇张八堤口村积分评议小组成员吕云河来到村民张兆兵家,仔细检查他家的房前屋后、厨房及厕所,并不时在一张环境卫生考核打分表上进行评分,最后计算出总分。

“‘积分制’的基础分是50分,我们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加减分。”张八堤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庆珠介绍。张八堤口村在“积分制”管理中,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计算,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积分项目包括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公益美德三大类,周检月评、逐月累加,并建立与积分结果挂钩的奖励和惩戒措施。

“留守在家的村民年龄结构偏大,环保意识比不上年轻人,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次借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我们大力推广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目的就是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确保村庄‘绿净美’常态保持。”张庆珠说,这一做法得到村民积极响应,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改善人居环境,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更需要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定水镇党委书记闫瑞鹏介绍,定水镇紧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财政拨付各村共10万元启动资金,探索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2022-08-10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626.html 1 定水镇“积分制”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