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让“一把手”出庭又出声

东昌府区深耕行政应诉责任田

本报讯 (记者 王军豪) 3月8日,原告于某某诉东昌府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东昌府区委副书记、区长江绍华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该案件是2023年我市首例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也是东昌府区政府“一把手”连续三年在全市率先出庭应诉。

庭审中,承办法官及时准确归纳争议焦点,组织原告、被告双方重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程序严谨有序,高效流畅。庭审期间,东昌府区应诉人员对原告提出的诉求及问题积极作出回应与解答,就案件作最后陈述并针对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发表意见,对法院查明案情、采信证据、依法裁判履行了应尽的应诉职责。

东昌府区相关负责人及区直重点执法部门、各镇街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旁听庭审。通过现场“以案释法”、全过程“沉浸式”见证、零距离感受行政诉讼庭审陈述、举证、质证等各个环节,旁听人员深入了解房屋征收案件审理的重点。庭审对行政机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从严履行执法程序,自觉规范执法行为,更好地从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警示性和实效性,提高了旁听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出庭应诉水平,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东昌府区把行政案件调解工作作为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调解新机制,持续深化行政复议应诉“三化”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东昌府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案件112件,同比上升23.8%,行政正职出庭应诉率位列全市第一,一审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15.7%,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降至4.8%。在调解方面,依托行政机关负责人调解室、“法惠昌民”党代表工作室,东昌府区成功化解各类行政纠纷101件,案件调解数量连续四年名列全市第一,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全市行政复议应诉‘三化’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2023-03-17 让“一把手”出庭又出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42.html 1 东昌府区深耕行政应诉责任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