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人民法院

“亲清会客厅”解企业急难愁盼

本报讯 (通讯员 朱鹏飞) “‘亲清会客厅’解决了我们的急难愁盼,让我们深入了解了高唐县人民法院在惠企助企护企上的具体举措,提高了我们的法律风险防控能力。”3月16日,时风巨兴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新福表示。

引发邱新福如此感慨的,是高唐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工商业联合会于3月9日召开的第一期“亲清会客厅”座谈会。当天,9家企业的负责人参与座谈并发言,邱新福是其中之一。

开展“无讼企业”创建活动,分期分批命名“无讼企业”,发挥榜样的引导带动作用,助力高唐社会治理创新突破;组建19支服务队,每支服务队联系帮扶2—3家企业,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会上,高唐县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为5家“无讼企业”颁发牌匾。“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刚详细介绍了意见的7大项26条具体举措,从‘调立审执’全环节为企业提供全周期诉讼服务,让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邱新福说。

高唐县人民法院以2022年度审结的涉企案件为样本进行调研分析,发布了《2022年度涉企纠纷白皮书》,对企业在劳动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助力企业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防范”转变。

“我们将建立‘普法宣传+案例释法+风险排查+司法建议’四位一体护企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具个性、更有成效的法律服务,让‘企业无讼、司法有为’成为新常态。”孙刚表示,高唐县人民法院将深入开展“无讼企业”创建活动,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快速高效化解,切实减轻企业诉累。

2023-03-17 高唐县人民法院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43.html 1 “亲清会客厅”解企业急难愁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