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娘啊娘

■ 孙宝善

娘于农历2023年2月12日因病去世,享年93岁。虽属高寿,当知抢救无效时,仍顿感日月无光,悲痛万分。您是那样热爱生活,八十几岁仍满城跳大秧歌,几天前您还自己穿衣吃饭,说笑如常,如今却突然阴阳两隔……

娘啊娘,您是一个怎样刚强的人啊!您思想进步,不甘人后。少时参加儿童团,稍大一点积极参加妇救会活动。坚持不留长发、不裹小脚、不施粉黛、不信神、不信教、不服输,发动妇女做军衣军鞋,开展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婚后随父先后在阎楼、西湖、石佛区委生活;上世纪60年代国家困难,不顾父亲强烈反对和亲友的苦苦劝说,您毅然携三个孩子回乡务农。女儿6岁,长子3岁,次子不满周岁,爷爷奶奶去世多年,父也无在家兄弟姐妹,老家已无片瓦,更无任何家产积蓄。一地排车家当拉回家,暂住小队部里,村里几乎没人看好她:“快看看吧,又来了一家要饭的,别说带着三个孩子,自己饿不死就烧高香了!”讥讽不绝于耳。但您咬紧牙关没吭声,心里却憋着一口气,借钱借物没有,借个水桶都不给。从此,您谁的东西也不借,您要活出个人样来给大家看看。没水桶,买了个罐子打水吃;没柴火做饭,就到树上掰干树枝、剥枣树皮、拾豆根、扫树叶;没吃的,您到娘家要了40斤地瓜干;没衣服穿,您就大的改小,缝了补,补了缝;您不顾寒冷,跑好几里地捡干白菜叶、萝卜缨,有时几天不见粮食粒。总算挺到了春天,您爬过村里所有的榆树、槐树,撸叶子熬菜汤,您将地瓜秧与棒子皮、棒子芯放在一块用碾子轧成面充饥,所有能下咽的野菜全挖遍。麦收后分了20斤小麦,肯定不够吃的,您天天外出拾麦,有时一斤两斤,有时三斤五斤。地里拾不到了,就捡拾路边落地粮,连土一块盛起来,到水塘里淘,有时也淘好几斤。

为了生存,您想尽了一切办法,才使我们一家四口生存了下来,也使全村人对您另眼相看。村里开始接纳孱弱而又刚强的您。为了挣工分,您把两个幼子托付给女儿照看,一天三晌下地干活,样样干在前头,每次评比不是模范就是标兵。您的实干精神感动了全村的人,都伸出大拇指夸奖您是“铁人”!您被推举为妇女队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晚年您仍坚持自理,自己能做的事不劳他人!

娘啊娘,您是一个多么有爱心的人啊!父在外地工作,很少顾家,您毫无怨言,独自担起了养儿育女的重担。为了多挣工分,您几乎没缺过工。但一到年终决算,仍缺粮缺钱。当着人的面,您虽没说什么,但回家后那“憋屈”的哭声,真让人肝肠寸断。为了改变现状,您养猪养羊养鸡,积粪攒钱,动员孩子们割草拾粪买工分,再苦再累不向国家要救济,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和赞赏。“我们没房子,光搬家就四五次,看够了人家的白眼。直到1964年的春天,咱才盖了自己的三间土房。那三间房子的土都是我晚上在南坑里一点一点拉的,你老五爷、三爷当的木工,你老二爷招呼的人,你二红爷、继常爷、迪青叔、书顿叔都没少出力,盖房没花一分钱,只烧了几锅白开水,这些咱都不能忘啊。”娘总是这样说。“后来你们稍大些了,我刚想喘口气,1968年底,你沈阳的三叔又把他的两个孩子送回了咱家,一家五个半大孩子真要命啊,但我想你叔婶也是难得不行,不然谁舍得把自己的孩子让别人养呢,他们在咱家待了两年多,走的时候还给他们做了身新衣服、新被子,带了些钱和粮票、绿豆、红枣……”您白天下地干活出尽了力气,晚上织布常常到黎明。我清楚地记得,多少次半夜我睡醒了,您还在纺棉线。有时您一手抓着棉絮,一手拧着纺车就睡着了,看得我好心痛。一有响动,您马上醒了,给我盖好被子,又一圈一圈地纺起来了。现在每想起那“嗡嗡”的纺棉声和“吱呀吱呀”的纺车声,我都既感到亲切温馨,又感到悲苦难耐。在那艰难的岁月里,您把三个儿女都培养到高中毕业,那是怎样的付出啊!

娘啊娘,您是一个多么高尚的人啊!您明辨是非、知事明理,村里大小事务您都热心参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您总能和风细雨、耐心化解;红白事您是“明白人”,每次都少不了您忙里忙外的身影;您做的绣花鞋、儿童的老虎鞋、剪的剪纸,深受妇女们喜爱。她们有啥心里话都愿给您说说,您成了全村妇女的贴心人。

娘啊娘,您是一个多么胸怀宽广的人啊!您原不认字,随父自学些文字,能大体读报,但更爱看戏听书。高兴时您还能哼上几句,说上两段。您常常总结出一些道理教育我们:报国不须孝,为民可舍家;先成人后成才,先成业后成家;人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林林总总、文白相间、俗雅共存,现在想想,这些可不就是做人的百科全书吗!

娘啊娘,您真不愧为一个“大写”的人。您魂归故里,全村人村前迎接,自动到灵前致哀,无论长辈还是晚辈,无不失声痛哭,这是对您一生的最好评价!

娘啊娘,怎样做人,您为儿女们作出了表率!您的恩情如高山大海,儿女难报于万一;您的教诲,似雨露甘泉,儿女永世不忘,将代代相传;您的一生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您在儿女的心中永远活着!

呜呼,娘啊娘,您一路走好,愿您在天之灵护佑我们……

2023-04-13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9720.html 1 娘啊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