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鱼跃龙门

■ 李恒昌

孔子得子,鲁昭公送去一条大鲤鱼以示祝贺,孔子因此给儿子取名孔鲤,字伯鱼。

鲁昭公送的肯定是黄河鲤鱼。

“岂其食鱼,必河之鲤。”《诗经》用这样的句子描述当时人们对鲤鱼尤其是黄河鲤鱼的推崇。

黄河鲤鱼是黄河的特有鱼种,金鳞赤尾,体形梭长,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因为这些特征,黄河鲤鱼位列我国“四大名鱼”之首,名冠神州大地。

聊城市东阿县不仅盛产阿胶,也是“中国黄河鲤鱼之都”。

全国很多地方产黄河鲤鱼,按地域来划分的话,可分为山东黄河鲤、宁夏黄河鲤、陕西黄河鲤、山西黄河鲤、河南黄河鲤,它们并列为黄河干流的“五大名鲤”。

为什么东阿成了“中国黄河鲤鱼之都”?用东阿人自己的话说,“我们这里的好啊!”

一个“好”字,蕴藏着丰富的含义。

气候好——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和平均降水量适中,无霜期较长,日照充足。

颜值高——东阿黄河鲤鱼体型修长,体侧鳞片金黄色,臀鳍、尾柄、尾鳍下叶橙红色,胸鳍、腹鳍橘黄色。

味道鲜——清炖后肉质细嫩、纹理清晰、洁白如玉,闻之清香扑鼻,食之口感爽滑、味道鲜美。

除了品质好以外,东阿黄河鲤鱼还是条“文化鱼”,不仅在餐桌上扮演着珍馐美食的角色,在文化意象上也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当地流传着很多有关黄河鲤鱼的美丽传说和历史故事,比如“无鲤不成席”“木鲤待客”“朱元璋吃鲤鱼做皇帝”“渔姑炖鲤救曹植”“鲤跃龙门”等。

东阿县艾山脚下,是万里黄河下游最窄处,河宽仅有220米,被称为“锁蛟龙”的艾山卡口。这里的大坝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鲤鱼跃龙门”雕塑。据传,当年黄河鲤鱼逆流而上,就是在艾山卡口这里跳过龙门成为龙的。有诗曰:“秋观浪涌冬观冰,正月十六放河灯。黄河鲤鱼跳卡口,艾山脚下锁蛟龙。”

逢年过节,东阿人家里有一道必不可少的主菜——糖醋黄河鲤鱼。成菜后的鲤鱼首尾昂起,形似“鲤鱼跃龙门”之势,寓意红红火火、年年有余。

东阿能成为“中国黄河鲤鱼之都”,除了上述原因外,还与当地高度重视黄河鲤鱼产业发展有关。

以优质黄河鲤鱼为核心,这里形成了集原种保护、繁育、养殖、科研、流通、餐饮、休闲及文化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东阿人养殖黄河鲤鱼,有股倔强和叛逆的气质。这种气质首先体现在选种上——不怕麻烦。

为了挑选好鱼种,当地与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合作,在黄河岸边的引黄闸下游,寻找优质黄河鲤鱼的鱼种,挑到合适的,再送到专门的机构进行基因鉴定和比选,留下最好的几尾,繁衍后代。

鱼养肥了就卖?那可不符合东阿人的气质,鱼得“瘦身”——从鱼塘里捕上来之后,放在净养池里养20到30天,这期间什么也不喂。

黄河鲤鱼喜欢钻泥,还喜欢打洞,身上泥腥味特别重,在净养池里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去除泥腥味,让它的口感更鲜更好,从卖相到味道,都有保证。

这么一看,东阿人这股倔强劲和“鲤跃龙门”所代表的拼搏进取、敢于突破自我、敢于冒险奋进的精神,是不是挺像的?

养得好只是第一步,卖上价才是养鱼人的追求。为此,当地不遗余力地加强黄河鲤鱼品牌建设:制定养殖标准、办理相关认证、宣传黄河鲤鱼文化……

刘磊是东阿黄河鲤鱼养殖的代表人物。在水产部门的指导下,2009年,他和妻子开始尝试养殖黄河鲤鱼,并摸索出了“鱼菜共生法”——在鱼塘里搭建“菜台”,放上镂空小花盆,种植水葱和空心菜等蔬菜。这么一来,鲤鱼排出的粪便所产生的氨氮,被蔬菜的根部吸收,水质被净化,鱼儿活得更健康,蔬菜售卖还能增加一份收入。

现在,黄河鲤鱼养殖已成为东阿的新型特色产业,全县养殖水域面积2万多亩,600多农户从事黄河鲤鱼养殖,年产黄河鲤鱼1.5万吨、产值4.2亿元,是全国黄河鲤鱼的主要产地。

“好客山东”有好品,“好品山东”最好客。东阿黄河鲤鱼,既是“好品山东”的代表,也是“好客山东”的待客佳肴。

好客山东,欢迎八方宾朋!

2023-04-13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9724.html 1 鱼跃龙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