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出法律服务新举措

本报讯 (记者 孙克锋) “我们出台了文件,正在开展‘依法而治·循法而行’建设‘六个新聊城’行动,推出一批法律服务新举措,推动法治聊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5月25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光胜说。

我市将整合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资源,探索实施“法治+招商引资”“法治+项目建设”等法律服务模式,为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提供“组团式”“一键式”“全周期”法治保障机制。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乡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探索建立“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升法律服务便利度。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乡村振兴法治课堂”“公证进乡村”等活动,让群众的法律问题在“家门口”得到回应和解决。

我市还将实施中小微企业法治“护苗行动”,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对恶意拖欠、久拖不还、打击报复投诉人等行为进行通报,并对相关拖欠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纳入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的法治环境。

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检察“捕、诉、监、防、治”全链条一体化保护,激发全市创新创业的热情。

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定期梳理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展营商环境痛点堵点疏解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限期解决。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完成公共信用平台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问题自查自纠,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我市还将组织开展“沿着黄河去普法”活动,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向沿黄河地区群众宣传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05-2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569.html 1 我市推出法律服务新举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