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鲜梨通关记

■ 本报记者 朱海波

本报通讯员 白鹤

7月2日上午9时,冠县远恒果品仓库内,聊城海关关员白林云、白鹤拿着放大镜,对随机选取的鲜梨逐个查验,看样品表面是否存在害虫危害症状,检查包装箱内是否存在土壤及树叶残留,查看企业农残检测报告是否合格……

经查验,确认这些随机选取的鲜梨质量合格后,25吨鲜梨被装上集装箱,踏上奔赴德国之旅。

这批鲜梨原本计划下周发货,没想到客户突然将发货时间提前,改为7月2日中午到厂装货。冠县远恒果品总经理刘海波告诉记者,他在7月1日晚上8时多,紧急向聊城海关打电话预约查验,7月2日一早,海关就派人来到了现场,这样集装箱中午一到就可以安排装柜,一分钟都不耽误。

“企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大家一听有紧急需求,就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工作,以便让鲜梨顺利出口。”聊城海关查检二科科长付彦峰说。

近期,聊城海关为高质量落实海关总署、济南海关保稳提质举措和市委、市政府惠民惠企政策,扩大农产品供给,保障货物快速通关,针对进出境活动物、冰鲜水产品、肉类以及蔬菜水果等鲜活易腐的农食产品,设立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验便利化措施,公开“绿色通道”预约电话,企业有需求可以随时和海关取得联系。此外,聊城海关还推出了优先检测和预约通关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货物等待时间。

“接到申请后,我们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响应企业需求,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查检,查检合格产品现场放行,减少了企业等待时间。”聊城海关副关长姜颖介绍。

“这几天赶上聊城高温,如果不及时运走,这批水果就要先进冷库,增加费用不说,坏果率也会提高,损失至少上万元。多亏了海关的‘绿色通道’,这批货物才能及时装箱,顺利赶上船期。”冠县远恒品管经理刘明远说。

2022-07-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28.html 1 冠县鲜梨通关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