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实行“清单式”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本报讯 (记者 王培源 通讯员 孙青青) “监督清单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监督责任,解决了以往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临时抓、碎片化抓的问题,有力提升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7月1日,东昌府区纪委监委派驻六组负责同志表示。

东昌府区纪委监委为有效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前哨”作用,实行“清单式”监督,使派驻监督工作更规范化、任务更具体化、监督更常态化。

突出政治监督。东昌府区纪委监委聚焦阶段性与长期性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今年已部署了涵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5项监督任务,制定了21项监督重点的政治监督台账,通过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责任单位、监督范围、监督时限,以“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为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化水平。

做实专项监督。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重要作用,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10项重点工作内容逐一细化,制定专项监督台账,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定期对照台账,出“清单”下“问卷”,了解监督进度及政策落实难点堵点。派驻组及时对着“清单”作“答卷”,汇报监督情况及群众所需所盼,有效推动了专项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强化日常监督。东昌府区纪委监委以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监督为重点,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目的,针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建立了以谈心谈话、专题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议研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为监督方式的日常监督清单,精准定位了对日常监督的责任,使日常监督更加常态化、可视化。

2022-07-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30.html 1 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实行“清单式”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