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事审判有法度更有温度

——记高唐县人民法院人和人民法庭

■ 本报记者 刘亚杰

“谢谢调解员,如果没有你们,我以后的日子还真不知道该咋过。”6月30日,高唐群众谢芳(化名)通过微信专程向高唐县人民法院人和人民法庭的调解员表达感谢。

两年前,谢芳和丈夫在韩国相识并有了爱的结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谢芳不得不提前带着孩子回到老家高唐。遥远的距离加上不断产生的矛盾,谢芳和丈夫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直到远在韩国的丈夫突然“失联”,谢芳才意识到自己的这段婚姻已经走到了终点。无奈之下,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的她把丈夫送上了“被告席”。

一个在高唐,一个远在韩国,如何建立联系,成了调解工作最难的事。经过调解员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到了谢芳远在韩国的丈夫。3个微信号,一个微信群,成了调解工作的主要阵地。不能视频时用语音,不能语音时就用文字,调解员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双方最终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自2020年被确定为家事审判专门法庭以来,人和人民法庭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与简易案件速裁的二元结合,推进民事案件审判模式改革。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元,家事案件审理不仅涉及每个家庭成员的切身利益、家庭稳定,而且还涉及社会秩序的稳定和道德规范的维护。”人和人民法庭负责人鲁兴超说,家事案件往往掺杂着更多的感情纠纷,调解更有利于从根源上化解。所以,人和人民法庭积极引入诉前调解机制,吸纳4名经验丰富的驻庭调解员成为家事诉前调解的“主力军”。

在法庭上,调解员会采取微信、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与当事人沟通,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及时答复诉求。未调解成功的案件,交由速裁团队法官进行审查。2021年,由人和人民法庭经办的诉前调解家事案件共有793件,其中成功调解381件,调处成功率达到了48.05%。

人和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郭真目前担任人和街道和安社区“第一书记”。因为居民们都知道他来自法院,所以郭真成了大家的“法律明白人”,人和人民法庭也借此建立了“基层诉讼服务点”。除了可在社区进行现场立案或组织开庭,对于辖区内的案件,他们还利用当地村委会、居委会等对当事人比较了解的优势,形成多方合力,有效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

“离婚纠纷案件要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设置‘倾诉时间’,引入财产申报制度和调查令制度,依法进行合理释明;抚养、赡养纠纷类案件要走访调查掌握影响案件处理的背后原因,并加强与检察院、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对接,最大限度保护弱势群体的相关权益。”在鲁兴超看来,必须把握好家事审判工作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才能让人和人民法庭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自2020年5月1日至今,人和人民法庭共收案1378件,其中家事案件1117件,结案1096件,结案率98.12%,调撤率55.48%,服判息诉率达95.89%。

“融情于法,调解优先,让家事审判有法度更有温度。”鲁兴超说,人和人民法庭将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全力守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2-07-05 ——记高唐县人民法院人和人民法庭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31.html 1 让家事审判有法度更有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