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发布

聊城将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

本报讯 (记者 曹天伟) 日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明确建设五大特色片区,其中聊城将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和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大运河山东段由北向南依次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5市18个县(市、区),全长643公里。作为贯通南北的重要河段,凝聚了中国古代水利科技的最高成就,沿线区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规划》提出,要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生动呈现大运河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在空间分布上,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核心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聊城包括临清市、茌平区、东昌府区、阳谷县;拓展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5市除核心区之外的地域范围。

根据《规划》,要围绕“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优化形成“一条文化主轴、四类功能区、五大特色片区”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总体功能布局。其中,聊城市将建设“两园两带”,即临清运河钞关核心展示园、临清元明大运河文卫交汇集中展示带、阳谷梯级船闸核心展示园、会通河集中展示带。

2022-07-05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发布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32.html 1 聊城将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