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拢烟火气息 “智造”幸福生活

——聊城市党政考察团考察亮点展示之青岛篇

■ 本报记者 申东方

重燃烟火气的里院建筑,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高端先进的传感器生产基地……8月5日,聊城市党政考察团成员赴青岛市考察学习,聆听琴岛城市更新进行曲,感受智能制造带来的震撼。

城市更新,既是一座城市的复兴之路,又是其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里院为特色的大鲍岛片区,是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的先行者。里院是青岛颇具特色的地域性传统民居建筑形式,由西式洋楼与四合院巧妙结合而来,是老青岛人避风挡雨的居所,更是青岛历史的见证。

如何让老城区保护开发,不仅仅是简单恢复其原有功能,还能满足现代产业发展需求?青岛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行建筑保护修缮、全新业态导入,让老街区既有美丽动人的“面子”,也要有活力十足的“里子”。

在青岛里院展览馆,通过观看图版、影像、激光投影、3D模型等,了解里院的过去、现在、未来;在街区内的摄影馆拍摄一张全家福,感受中国传统的东方韵味与西方美学的巧妙融合;在广兴里品一杯咖啡、荡一荡秋千、看一看98岁的古井……里院,成为给历史建筑赋予新内涵的点睛之笔。

徜徉在中山路城市记忆馆中,游客更加透彻地了解中山路的前世今生。中山路是青岛近代城市规划建设的起点。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旧址、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中国电影院……作为青岛城市风貌的集中体现地和承载地,中山路还保留了大量历史建筑和遗迹,是当年著名的欧式大街,恢弘大气。在这里,你可以对话历史,而一个转身,又可以与未知的惊喜相遇。

如果说在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可以让人触摸到历史和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碰撞火花,那么在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项目,则处处体现着浓浓的“黑科技”。

在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一台机械手臂正在进行汽车间隙、面差和轮廓测量,测量的同时,一旁的电脑屏幕上也实时显示着数据信息。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为全国超过30000家高端制造企业提供服务,已构成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核心技术组合,在航空航天、电子、轨道交通、汽车、医疗器械等行业被广泛使用。依托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为山东“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赋能,有效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该项目是2020年青岛市重点项目,预计2024年达产,年产能5000台测量设备。该项目可生产超高精度(0.5微米)检测设备,提供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参与解决光刻机、芯片、重型燃气汽轮机、核心工业软件、航空设计软件、掘进机主轴承等6项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先后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青岛市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青岛市首批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

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同样给观摩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该项目瞄准市场需求,同时提供优质供给,达到了“叫好又叫座”的效果。该项目是2021年省重大项目,2022年6月投产,计划2024年达产,设计年产10亿只智能传感器和微系统模组,年产值突破100 亿元。项目建设2栋千级超净厂房及动力车间,有集成式智能传感器生产设备近1000台(套),生产全球领先的智能传感器和微系统模组,产品广泛应用于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等消费电子领域,服务三星、索尼等国际一流消费电子厂商。

2022-08-08 ——聊城市党政考察团考察亮点展示之青岛篇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85.html 1 聚拢烟火气息 “智造”幸福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