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主体责任 擦亮巡察利剑 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冠县县委书记 张学宏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冠县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以贯之抓实抓好巡察工作。作为县委主要负责人,我始终把抓好巡察工作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答好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问卷。

筑牢政治意识,高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列入县委年度工作重点。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努力当好巡察“带头人”。科学研究制定巡察五年规划,为未来五年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先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19次,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理意见;明确县级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每轮巡察结束后,将发现的重点问题向县级干部通报,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领域巡察整改检查、督促责任。不断配齐配强巡察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年龄结构,2017年以来先后提拔交流13名巡察干部到重要岗位,今年又充实4名年轻干部到巡察机构,切实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努力锻造巡察“铁军”。

锚定政治方向,高标准提升巡察质效。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执行到位。今年上半年,围绕县委“1457”工作思路和中心工作,高效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助力打响“营商之冠 安商之县”品牌。站稳人民立场。把巡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上,高质量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创新探索“重点村、典型问题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通过8轮村级巡察,完成对760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推动解决了一批贫困户报销医疗特惠保险难、拖欠农村保洁员工资等问题,典型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山东巡视巡察》、省市电视台刊发和报道。树牢“一盘棋”理念。坚持系统思维,注重上下联动,全力配合助力上级巡视巡察工作,借势借力深化县委巡察工作。整合监督力量,深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健全与其他监督统筹协调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共享信息资源、共用监督成果。

深化标本兼治,高效率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巡察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根本。工作中,始终把深化巡察整改作为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标本兼治的关键环节,坚持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明确县级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反馈、整改等环节,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成果运用责任、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做到同题共答、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巡察建议书为抓手,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近年来,共向相关领域主管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16份,督促开展专项治理8次,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7项,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充分彰显。

2022-08-08 ■ 冠县县委书记 张学宏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87.html 1 扛牢主体责任 擦亮巡察利剑 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