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推广传播中华文化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 杜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回信中,勉励他们用融通中外的语言、优秀的翻译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持久而深厚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中华文化中“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合共生”的发展观、“和而不同”的文明观、“天下为公”的价值观、“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等核心精髓,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核心内涵的价值来源。以推广传播中华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通过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来增进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内涵的认识。

首先,挖掘文明互鉴历史,确立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途径,也是重要目标。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有过广泛、深刻、长久的交流互鉴历史,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和痕迹。丝绸之路实现了大量的从物质到科技、从文化到宗教的交流互通;“东学西传”和“西风东渐”,深远地影响了东西方各国的政治和文化发展。要深入挖掘这些呈现出不同表现形式的文化印记,形成文化符号,发挥文明交流互鉴的作用。

其次,探索文化价值共识,建立更好理解的话语解读体系。不论人类历史如何发展变化,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探索追寻都会跨越时空,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要从不同文化体系不同的表达当中继续挖掘其蕴含的相同价值内涵,探索更易于被各国接受的语言表达形式,讲好“以交流代替冲突,以包容化解隔阂”的中国故事,展示“平等交往、义利兼顾、和谐共生”的中国形象,推动进一步的民心相通。例如,被西方社会广泛接受的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的著名的观点:“从困难中帮助别人才是文明的起点。”这和中国几千年来传承的“达济天下”的处世观、“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天下观都是相契合的。

第三,拓展文化传播载体和途径,加强对外传播力量建设。近年来,网络逐步成为连接中外的广阔平台,我国的影视剧、网络小说等文化产业在很多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要着重培养相关翻译人才、运营团队,做好网络作家的相关工作,秉承“胸中有大义,妙手著文章”的时代精神,当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只要坚定文化自信,就一定能汇集各方力量,实现中华文化的广泛推广传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本文系2021年度山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中华文化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构建的路径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单位:中共聊城市委党校]

2022-09-22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9000.html 1 推广传播中华文化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enpproperty-->